Skype計畫進軍商用交換機市場 非標準通訊協定恐成設備選購障礙

怎麼 Skype 看起來像是駭客軟體一樣...

Skype計畫進軍商用交換機市場 非標準通訊協定恐成設備選購障礙

不少MIS對於Skype的印象,除了當成個人網路電話的節費軟體之外,就是1個在公司網路上無法進行控管的即時通訊程式,因為Skype的文字訊息與網路語音封包,不僅會跳port,也會「變更」通訊模式,一般的防火牆都無法阻擋與限制,所以當員工使用數量一多,就會影響到公司對外網路的連線狀況。不過 Skype接下的發展會讓MIS更加驚訝,因為在Skype的未來市場規劃當中,將會針對商用交換機市場推出解決方案。

日前一場「全球 VoIP硬體發展與台灣機會」研討會,曾針對Skype將來的硬體產品規劃加以介紹,並於市場前瞻報告當中,提及企業應用部分的未來規劃,將開發 Skype商用交換器的產品企畫;也就是說,Skype會針對企業用戶,推出商用交換機應用的解決方案。以Skype的軟體成熟度與普及性而言,把它當作網路電話用戶端軟體程式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網路電話相關的控管機制,才是企業用戶所需要,而這也正是目前Skype所欠缺的。

對於企業 MIS的疑慮,Skype相關人員私下表示,他們已經知道且瞭解MIS碰到Skype的現況,也清楚企業用戶對於Skype的控管要求並不少;雖然就現階段的軟體版本而言,並沒有提供企業需要的附加功能,但是在將來的程式版本當中,一定會加入額外的控管機制,藉此確保企業用戶願意接受Skype,讓 Skype也能夠成為企業用戶的應用軟體之一。最實際的規劃,就是由Skype提供檔案傳送的功能,一旦導入企業環境當中,Skype將透過管理程式的設定方式,讓MIS或IT人員能夠對公司Skype的用戶,進行檔案傳送的控管。

如果Skype要進軍商用交換器市場,IP話機將是必要的硬體設備,由於Skype已經宣布將推出嵌入式系統用的程式版本,所以就產品的發展路線而言,市場上應該會推出支援Skype的IP話機。然而,不少 IP PBX設備商就明白表示,由於Skype採用的是專屬的通訊協定,資料傳輸方式跟SIP大不相同,因此相關週邊硬體設備成本,將比既有以SIP通訊協定為主的IP話機要高,即便用戶願意購買以Skype為主的IP PBX解決方案,如果加上週邊設備的選購,將對整體設備添購成本產生不小的影響。

硬體製造商也表示,他們希望Skype能夠針對Wi-Fi Phone或是IP Phone推出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如此一來,不僅能縮短廠商Design-In的時間,並透過相關零件大量生產的方式,有效降低產品成本,進而讓支援Skype的IP話機,在價格上不會比既有的SIP話機貴太多,如此一來,生產硬體設備的廠商也才有大量出貨的機會,因為如果支援Skype的IP話機價格太貴,對於商業客戶與一般使用者而言,採購的意願便會大幅降低。

Skype Phone 2005-08-26

圖說:

預估支援Skype專屬通訊協定的IP話機,設備價格將比現行支援SIP通訊協定的IP話機要昂貴許多。

(記者劉文程/台北)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