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人才學:創業家精神,吸納全球Top人才

Google每天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應徵信,高達1,500封,光是今年第一季,平均每天就雇用4名新員工。為何全球有這麼多人想擠進Google工作?這些頂尖聰明的Google人,如何「在工作中享受生活」?

線上作家 2005/09/12
作者:蔡燿駿
今年7月,科技業的人才角力,終於從暗潮洶湧,到浮上台面。

微軟副總裁李開復因為跳槽Google擔任中國區總裁,讓微軟一狀告上美國法院,控告李開復和Google違反競業條款。最後結局是微軟勝訴,李開復在一年內不能到Google任職。

李開復今年44歲,是矽谷的老戰將,不但在北京創設微軟中國研究院,在微軟一路晉升到全球副總裁,是這個主導世界科技潮流科技帝國中位階最高的華人,也是比爾蓋茲的重要幕僚。Google到底有什麼魅力,讓歷經一切起落的李開復再度動了心?

撇開法律官司和企業商戰的紛擾,李開復向媒體道出,他觀察到很多朋友進入Google後,「我驚訝地發現他們現在充滿了活力,就像找到了夢想中的家,工作
彷彿在享受生活,」李開復直接說出了他心底的嚮往,「這種恢復青春的魔藥,我也想嘗嘗。」這也正是Google吸引所有人最大的魅力所在。

矽谷,就像是科技產業的青春之泉,幾十年來每一波顛覆產業的活力,都由此爆發。

40年前,英特爾(Intel)創辦人葛登‧摩爾(Gordon Moore)推出微處理器,到現在個人電腦的運算速度,仍然按照「摩爾定律」快速推進。30年前,賈伯斯(Steve Jobs)建立起蘋果(Apple)王朝,開啟科技帶領流行文化的先河。


每天收到全球1,500封應徵信

然而,一波波改變世界的浪潮,如今都已邁入成熟階段。而Google,正青春,渾身充滿著創業的熱情與改變的活力,是股擋不住的魅力。

每天,Google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應徵信,就高達1,500封。光是今年第一季,Google平均每天就要雇用4名新員工。

Google股價高速成長,加上搜尋引擎的威力正在發酵,自然吸引了不少人才嚮往。但是,早在Google完全還沒有今天的成績之前,就已經充滿吸引頂尖人才的魅力。

周紅,來自中國大陸湖北,5年半前從學校畢業,手上握著美國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再加電腦工程碩士兩學位,是頂尖加頂尖的人才,去敲哪個大企業的門,對方都是張開雙手歡迎。但是周紅選了當時還默默無名的Google。

5年半前,默默無名對Google來說,絕對不是個形容詞。周紅回憶她到Google面試的經驗,「只看到門口電線杆上貼著一張小紙條,上面用原子筆寫著
『Googlea』」,」她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笑。但是周紅當下就選擇了Google。「這裡的人,每個人都很聰明、很有熱情、都想創新,」周紅點出
Google不用招牌、也照樣懾人的那股魅力所在,「我們相信,我們能改變世界!」就是這強烈的內在特質,讓Google不斷吸入愛挑戰、遠於創新的新
血,成為創業家的新樂園。

看過Google在矽谷山景城(Mountainview)的總部,就可以感受到李開復講的也許沒錯,工作彷彿在享受生活,就像找到了夢想中的家,尤其是創業者的家

走進Google總部的大廳,立刻會對一大片雪白的大牆面產生好奇,上面沒有歷史沿革、沒有使命宣言,只有三台投影機不斷投射出Google人分享出來的生活照。當中有公司聚餐,也有個人旅遊,就好像隨興瀏覽了同事的blog。


就在白牆的旁邊有個長達10公尺的大白板,上面不但有白板筆寫了「Google作業系統」、「Google月球研究中心」等名稱,還用線條一個個相連、延
伸,像是偉大的未來規劃。千萬別以為這是Google的組織或願景圖,其實這是Googlers都可以添加的夢想計畫,隨時都可以添加、刪減。



在飯桌上腦力激盪

這就是Google的生活,就像是個創業家,工作與生活很難清楚區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新點子與新解決可能發生在任何情境


Google人開發任何一項產品,沒有制式的流程,只在乎「解決問題」。

中午時分,在Google餐廳前的露天咖啡座,總是可以看到不同專案團隊的人聚在一起,一邊享受公司提供的免費餐點,一邊聊聊各自手邊正在進行的專案。
「有很多創意,都是在飯桌上討論出來的!」周紅說,經常大家邊吃邊聊,馬上就開始腦力激盪起來,共同討論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只要能得出任何一點結果,
都是值得舉杯慶祝的里程碑。

在Google,創新不是老闆的責任,每個Google人都是能改變世界的創業家。「Google與其他公司的不同在於:大家會一起看網路上還有什麼使用者的需求還沒被解決,每個員工都可以提出他的想法,」Google全球市場產品經理陳曄說。

Google內部在這幾年發展出各種機制,讓每位員工的創新都能被看到,並得到即時的意見回饋。Google有自己的Blog、WiKi網路百科,甚至還讓所有員工在線上投票,決定彼此創意的好壞。

這種十足的創業家環境,吸引來聰明、勇於創新的人,形成聰明的聚落。


IQ與EQ並重

「走在辦公室裡,常可以看到在學校時曾經教過自己的教授,或是很有名的學者,就坐在辦公室隔壁,」陳曄說,他們都是非常聰明的人,而且對於開發新產品、新技術很有熱情。「這也是為何Google可以吸引這麼多人才留下來的原因,」他說。

然而,Google人不只注重高IQ,更強調團隊合作的EQ。「那種聰明、但自恃甚高的人,我們不喜歡!還要能夠與人互動,而且個性符合Google的企業文化,」周紅指出。

在Google,創新的腦袋不分膚色、也無關性別。走在辦公室的走廊上,迎面就有三個華人工程師走來,一面彼此在用中文討論如何解決程式上遇到的問題。
「比起微軟、Yahoo!,Google其實是一個還沒完全國際化的企業,但是內部的員工卻已經完全國際化,」一位華裔的Google產品經理就表示,來
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在Google可以看到其他成熟企業所沒有的新機會。尤其是擅長科技創新的亞洲人,將來都將成為Google全球化的種子部隊。

然而另一方面,就像每個創業家的創業過程一樣,擋在每個Google人前面的,並不全部都是浪漫與美好。

周紅就回憶剛進Google時,常常感覺壓力很大,因為身旁同事個個是高手,而且經常半夜就接到同事傳來e-mail說發現一個bug,要她馬上修正。「可以感覺到他們不是在責備你,只是想一起趕快把事情做好,」她說。

這種與聰明人一起工作的壓力,同時也是種正面的力量,將要改變世界的自信傳染給其他人。「實際上,這些工程師不僅聰明,而且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會讓我們覺得他們絕不可能搞砸任何事,任何產品構想在他們手上都一定能夠很快實現,」一位Google產品經理指出。

創業的人永不放棄,在這群Google人的身上,再次看到矽谷創業家的熱情。


Google人現身說法1:軟體工程師周紅
那一天,我們在布林家開Party...

我到Google已經5年半。在這裡工作,很有創新的氣氛,也有很多的樂趣。現在雖然員工變多了,但這個氣氛一點都沒改變。

在公司裡,任何時間都會有人在。常常半夜12點,還可以聽到同事在大廳彈鋼琴。週末來公司,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這裡打球、工作。跟這群人一起工作很過癮,大家都在做自己擅長的事,而且樂在其中。

兩位創辦人也是,他們是很理想主義性格的。我還記得,有一次公司女性工程師聚會,因為場地臨時生變,就向布林借他家當場地。我們一群人到了才發現,原來布
林住在一間外表很平凡的公寓,裡面沒什麼家具,也乾乾淨淨的。到了晚上9點多,布林才回到家,手上還拿著一筐剛在公司洗好的衣服(Google提供員工在
公司免費洗衣
)。

他們讓我們感覺和其他有錢人不一樣,就是一心放在工作上,不是為名利,只是為了心裡喜歡的東西。


在Google大廳前有個顯示著一顆旋轉地球的大螢幕,只要世界哪個地方使用Google搜尋,就會在那個地方發出光束。我每次站到那個螢幕前,都會覺得很滿足。因為Google的全球化,我也曾經參與其中,而且讓我感覺我做的工作,改變了數百萬人的生活,而且變得更好。


Google人現身說法2:全球市場產品經理陳曄
著眼點永遠在使用者,而不是競爭對手

我的父母都來自台灣,我則是在日本長大,曾經在日本一家新創公司工作,後來到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ley)念MBA,畢業後就進了Google,至今已經3年了。

Google員工的流動率很低,很多人都已經在這裡工作許多年了。因為他們對於開發一項好產品很有熱情,而且公司很扁平化的組織型態,能讓每個人的好創意,都能很迅速地實現

此外,假設我自己出去開公司,可能就因為要獲利,而犧牲掉一些使用者的權益。但是,在這裡,我們不用擔心這個。Google的主管很少會問這個產品可以帶來多少營收,他們第一個問題都是問:「使用者想要它嗎?」、「這個產品可以讓使用者覺得開心嗎?」

我們的著眼點永遠在使用者身上,而不是在競爭對手身上,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留下來的主因。因為Google相信,一個好的產品可以集結很多使用者來用,而且會很熱衷於此。如此,所有獲利的可能,就會自然地發生。

【本文轉載自《e天下雜誌2005年9月號》】

轉載自: udn數位文化誌:Google人才學:創業家精神,吸納全球Top人才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