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 如何判斷真假

現在很多蜂蜜是假的, 都是用糖水調整出來的, 要如何判斷 蜂蜜 的真假?

如何判斷蜂蜜的真假

下述摘錄自此文: 你買的蜂蜜 根本不含蜜

五招教你快速辨別蜂蜜

  1. 濃稠度、清澈度:手指放在瓶子後面,若看不清楚五指,表示為天然蜂蜜,反之五指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就是假蜜。或是用湯匙舀一匙往下倒,黏稠度越大,蜜絲拉得越長,則真蜜成分愈高,反之含水量高,拉絲會有斷裂的情況,則假蜜可能性高。
  2. 結晶:天然的蜂蜜若放在冰箱一陣子,會產生自然的細緻乳白色結晶,而假蜜則不會有結晶產生。
  3. 加水搖振:若加入一定比例的開水,蓋上蓋子快速的搖晃,若泡沫多且消失慢,顯示內含高度的蛋白質,可推測為天然蜂蜜;若泡沫少且很快地消失,則可能為假蜜。
  4. 國產認證標章:最好選購經過國產蜂蜜認證的瓶裝蜂蜜,不要向來源不明的攤販購買,並且要注意標籤上的廠商標示,以及製造日期。
  5. 顯微鏡檢測:若家中有顯微鏡的讀者,不妨將蜂蜜拿到顯微鏡下便知真假。只要放大四百倍以上,應該就可以看到一粒粒的花粉顆粒,若有花粉顆粒則表示為真蜂蜜的比例高,>若無花粉顆粒,則可以確定為假蜜。
五招教你快速辨別蜂蜜

五招教你快速辨別蜂蜜

 

 

前三項比較好確認, 也可以 1、3 可於買的時候請店家測試看看, 至於第四點, 我看每間都有(也看不懂認證標籤是真是假), 參考價值反而不高.

感謝 MingChieh 提供的資訊:

剛剛57健康同學會有講, 會結晶是因為葡萄糖, 龍眼蜂蜜的葡萄糖含量低, 就算是純的也不會結晶.

另外, 如果這"假蜂蜜"是50%真(會結晶的蜂蜜)+50%假 那他放冰箱是會結晶的

所以不管會不會結晶, 你都沒辦法判定他是真假蜂蜜

結論: 龍眼蜂蜜純的不會結晶, 放冰箱會結晶的條件不一定準確, 所以當參考就好

這篇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寫的六種方法參考看看:

  1. 冷水實驗法:
    以9:1的比例,在瓶子中用冷水加入蜂蜜後快速搖晃,真蜜的液體顯得混濁不透明,且液體上層會出現大量白色泡沫,且久放也不易消退。假蜜則泡沫少、容易消退,且液體也很清澈透明。
  2. 熱水沖泡法:
    真的蜂蜜沖熱水喝起來會香甜卻帶有一些酸味感,而假蜜只有甜味無酸味。
  3. 外觀鑑別法:
    放在真蜜玻璃瓶後方的手指會看不清楚;而假蜜清澈度高,放在瓶後也看的一清二楚。
  4. 氣味與結晶:
    真蜜具有特有植物的花香味,因蜜源不同,結晶度也不一,一般而言,真蜜在溫度低的情況下,較容易出現結晶。假蜜則不會出現結晶。
  5. 品嚐法:
    真蜜有特有花香味,口感甘潤、令人生津回味,結晶體則入口即化。
  6. 認明標示法:
    建議可優先選購貼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之蜂蜜,即可避免買到劣質假蜜。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蜂蜜 如何判斷真假〉中有 3 則留言

  1. 剛剛57健康同學會有講
    會結晶是因為葡萄糖, 龍眼蜂蜜的葡萄糖含量低, 就算是純的也不會結晶

    另外, 如果這"假蜂蜜"是50%真(會結晶的蜂蜜)+50%假 那他放冰箱是會結晶的

    所以不管會不會結晶, 你都沒辦法判定他是真假蜂蜜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