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擬開發開原碼Java

Apache基金會已提案打造一個開放原始碼的桌上電腦版Java,
等著看後續發展吧~ :)

CNET新聞專區:Martin LaMonica  10/05/2005
Apache基金會已提案打造一個開放原始碼的桌上電腦版Java,而昇陽公司初步也對這項計畫表示歡迎。

此案稱為「和諧計畫」(Project Harmony),6日正式提出,目標在從頭編寫在桌上型電腦執行Java程式所需的Java 2標準版(Java 2 Standard Edition;J2SE)軟體。

此計畫由Apache會員以及其他參與Java開發的人士提出,打算創立一款Java虛擬機器,以及相關的測試軟體庫,並根據Apache開原碼授權證書散布。

如果獲得通過,這項計畫將實現開原碼開發人員多年來因昇陽反對而未能完成的心願。

昇陽是J2SE的主要作者,並提供測試工具與參考實現流程,以確保不同的Java軟體彼此相容。基於法律考量和客戶憂慮相容性問題,昇陽自己的J2SE軟體尚未提供開原碼授權版。

Project Harmony提案的常見問題集(FAQ)提到,打造開原碼版的J2SE符合「廣大社群利益」,而這項計畫並不想直接與昇陽競爭,而提交程式的過程會設計得避免可能的法律問題。

此計畫現在提出,係因昇陽已改變Java標準化的規則,即「Java社群過程」,希望更能包容開原碼軟體。

昇陽副總裁Graham Hamilton對此計畫表示歡迎,但他質疑是否有此必要。他說:「我很好奇,Harmony計畫將如何實現--打造全功能的J2SE實現是一樁巨大的工程。Hamilton並提到,昇陽未來可能以某種形式參與該計畫。

Burton Group分析師Anne Thomas Manes說,像Project Harmony這類開發計畫要有成果,可能需要努力三、五年。她說:「我覺得,Apache想做此事是很好,但真正要與商業軟體
業者競爭,還要等多年以後,畢竟程式規模非常龐大。」

反應不一

去年,IBM大聲疾呼,力促讓Java開放原始碼,以簡化Java軟體與Linux的搭配。

但現在,Java程式設計師對Project Harmony的初步反應不太熱烈,反而呼籲專注於Apache正在進行中的其他計畫。許多人指出,從頭打造J2SE runtime系統是艱鉅的任務,現在已有商業版可用。

去年從BEA Systems跳槽到Google的Java工程師Cedric Beust投書TheServerSide說:「我敢大膽聲稱,幾乎沒人在乎Java有無開放原始碼。就算你達到100%的J2SE相容性,會有人要捨棄昇陽的版本、而改用你的版本嗎?」

除了昇陽之外,BEA和IBM也開發自用的桌上型J2SE版本,但都未提供開原碼授權。至於Java伺服器版本J2EE而言,則已有開原碼授權可依循,包括JBoss的應用程式伺服器,以及法國ObjectWeb推出的Jonas。Apache基金會也著手開發Geronimo計畫,即將取得J2EE認證。

Apache會員兼Project Harmony幕後推手之一Geir Magnusson說,打造開原碼版的J2SE,有助於鼓勵開發新的Java軟體。「我認為,J2SE應作為每一平台的共通『撥號音』。」他並重申,此計畫會尋求創造相容的J2SE runtime版本。(唐慧文)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