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箴言

5 W 箴言在很多地方都有用到,

Why, What, Who, Where, When.

這篇文章只是簡單的範例之一,

5 W 還可以用在報告 等等 很多地方.

以下轉載自: 大學生求職計劃指導 面試裏的5個W

  現在什麼都流行“遠程”了,“遠程會議”、“遠程工作”,還有———“遠程面試”:在收到簡歷之後,為了在面試前做進一步的篩選,用人單位往往用打電話的形式進行首輪面試。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電話面試裏用人單位將如何提問,應聘者又該如何應對?讓本期的“5個W”來回答你。

  hy:用人單位為什麼要進行電話面試?

  赫敦職業諮詢的專家Connie對記者說,求職者越來越多,用人單位的選擇也越來越多,有時甚至是上百個人在爭取一個職位。這就有必要在面試前先對求職者做一輪篩選,所以用人單位往往選擇先在電話裏和求職者做一次面試,對求職者各方面的情況有一個初步的掌握,再決定是否給他(她)面試的機會;

  另一方面,隨著大學畢業生們在製作簡歷等方面的“求職技巧”越來越豐富,他們簡歷裏的“水分”也開始增大,這使得用人單位無法單單從簡歷和求職信上去了解一個人。為了“擠”去水分,找到合適的人參加面試,用人單位也樂於先採用電話面試的手段。

  hat:電話裏面試些什麼?

  電話裏用人單位的人事部門會問些什麼問題?這個可能是畢業生們最關心的問題了。Connie說,電話面試,用人單位首先要做的是 “Reconfirm”:對求職者求職信和簡歷上的內容進行重新的確認,看看是否有漏洞,是否有不符合事實的地方。在接聽電話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簡歷和求職信放在面前,這樣可以對用人單位的問題有一個提前的準備。在對簡歷上內容進行了確認以後,用人單位還會在電話裏問一些關於工作的問題,比如你的專業技能,你對應聘職位的個人看法,有的時候用人會問得更細節一些,問題會涉及到求職者的人品、閱歷、視野等等。

  ho:電話那頭的人是誰?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想從容面對電話面試,就得先了解電話那頭的“對手”是誰。對應屆大學生進行電話面試,除非你是特別吸引公司的“牛人”,否則公司的人事主管是不會親自去電話面試一個大學生的。專家說,公司裏打電話給畢業生的一般是HR助理,頂多也就是人事專員。畢業生們要當心的是,打電話的人很可能會因為個人的好惡,而決定是否把你推薦給上級。Connie說,現在的大學生畢業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基本的禮儀,更不要說什麼親和力了。

  接電話的時候不知道說“你好”,而是一個“衝頭衝腦”的“喂”字,很可能就給打電話的人事助理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印象分”差了,接下來電話面試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here:接電話也要選地方。

  安靜是接受電話面試時最重要的條件。如果是事先和單位約好,那在約好的時間段應聘者要確保自己處在一個不被打擾的環境,這樣你就不會被別的事情弄得心緒不寧,比如不要一面接電話一面上網,避免MSN或者QQ的提示音響個不停,或者讓“你有未讀郵件”這樣的訊息跳出來影響你們的會談;不要在鬧鬨哄的馬路邊或者茶坊裏接電話,這樣一來聽不清對方的提問,二來嘈雜的環境也容易讓人焦躁。如果求職者接到對方電話卻不方便回答,那應該及時說明“不好意思,我現在不方便接電話,我們是否可以重新約一個時間”等,用人單位一般都會通情達理地同意你的要求。但千萬不要橫躺在椅子裏進行電話面試,這樣的姿勢一定會影響到你的聲音和態度。

  hen: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

  聽到多一個畢業生這樣的抱怨:“某單位突然打電話來要電話面試我,電話中那邊的沙啞的英語,再加上我緊張的心情,簡直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結束的時候我連‘Thanks’都忘了說了!”不少應聘者和用人單位說,可以隨時打電話過來面試,結果自己卻沒有準備好,不是太倉促就是不清醒,最後使電話面試以失敗而告終。所以一旦投遞了自己的簡歷,就要隨時做好對方打電話來的準備,並把本人的簡歷、筆記本、筆放在電話附近。如果要和用人單位商量電話面試的時間的話,儘量把時間安排在工作時間以內,你很難要求用人單位的HR在工作時間以外再抽時間去面試一個應屆畢業生。

  電話面試成功秘笈:

  No.1記得微笑,對方會感受到你的笑容。

  No.2準備一杯水,在面試的過程你肯定會需要它。

  No.3不要主動把時間拖得太長,對方也有一個時間表,不可能在一個人身上花太多時間。

  No.4不要主動提出薪水報酬方面的問題,但如果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也不要刻意回避。

  No.5面試是雙方相互觀察和了解的過程,應聘者也可以向面試官提出任何你想了解的問題,這樣會顯得你更加關注公司。 (編輯:自華)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