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Google取代微軟 成為新「邪惡帝國」?

微軟的成功與市場的獨占曾使矽谷人把微軟封為「邪惡帝國」,許多矽谷人寧願與「溫柔的藍色巨人IBM」打交道,也不願和微軟有往來。

如今,隨著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在市場上的空前成功,矽谷人赫然發現Google已經成為取代微軟的新邪惡帝國,而微軟則成了往日的IBM。

走一趟矽谷,可以發現業界過去加諸在微軟之上的許多形容詞,像是最多人說的「傲慢」,如今已經成為他們提到Google時的常用字。

大家對Google的抱怨不勝枚舉,從他們把人才都搶光,一直到他們對待夥伴的方式。

上週Google宣布計畫出售1400萬股股票來籌資40億美元,使其現今準備達到70億美元的水準,更是加深業界對Google的憎惡。

eBay轄下的網路付帳系統PayPal創辦人列夫金說,「Google現在是一家大公司,可以去做人們不想要他們做的事」,「我很訝異這家公司的名聲會轉變得這麼快」。

不久前Google還是一家剛起步的公司,享有怎麼做都不會錯的特權。

現在科技業界卻把Google與微軟相提並論。

其實,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早就看出這點,今年春天他受訪時曾說,Google「比和我們所競爭過任何對手更像我們」。

Google的成功讓微軟全力投入搜尋引擎的研發,但是人才濟濟不輸微軟的Google,其手頭上眾多的研發計畫如果都成功,將可讓微軟痛失從1980年初即屹立不搖的業界領導地位。

當然,Google不是沒有弱點。

矽谷早就有太多知名公司一夕垮台的前例。

即使各界都把Google捧在掌心,但是Google股價過高,投資太多研發計畫、意圖同時進軍多個領域,很可能一個自傲就讓它土崩瓦解

就像微軟當初一樣,現在矽谷許多剛創業的小公司,紛紛抱怨每當他們徵才時,有意應徵者都會說他們也正在考慮Google提供的工作機會。

這些公司抱怨,Google對矽谷創新能力的打擊比當初的微軟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Google請了太多高手,同時在各個不同領域研發,讓許多創業的公司找不到創新或市場的切入點;此外,由於Google的大舉招募人才,讓矽谷電腦工程師的薪資膨脹了25% 到50%。

Google還讓其他想創業者更難為公司募集資金。

在1990年代後期,矽谷創業者經常這樣抱怨微軟;如今,抱怨的矛頭轉成了Google。

Google現在已經提供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地圖、新聞和數位照片管理服務,使Google在每個領域都面對至少兩名以上的競爭者。

Google還將在今天宣布提供網路即時傳訊服務。

此外,Google還計畫加入網路電話服務,推出Google瀏覽器,以及能與微軟辦公室軟體競爭的Google軟體。

Google這種無所不包的策略,讓矽谷人戲稱Google正像是星艦迷航記影集中,不斷消滅其他星球文明,把所有被征服者轉變成半人半機器的「伯格人」。

在成立沒多久的Google越來越像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大公司之際,它與矽谷科技人所擁戴的反叛文化的隔閡也越來越大。

【東森新聞報 記者周永旭/編譯】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