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用價格戰逼退 不能用作業系統優勢排擠 跟Google拚了

眼看搜尋引擎巨人Google公司一步步攻入自己的地盤,軟體龍頭微軟公司豈會坐視不顧?微軟董事長蓋茲親率大隊人馬打造「Google剋星」--- 10年來最強烈的防禦措施。

美國財星雜誌報導,2003年12月,蓋茲到Google的企業網站閒逛,發現Google招募精通作業系統設計、編譯器最佳化、分散式系統架構等技術的高手。這些技術與搜尋引擎毫無關聯,卻與微軟的核心業務密切相關。

蓋茲當下就發電子郵件,提醒微軟主管慎防Google,大意說:「我們得提防這些傢伙。看來他們想打造某物與我們競爭。」

果不其然。今天,Google不只是最成功的搜尋引擎,還演變成一家嚴重威脅微軟支配地位的軟體公司。

資料傳送 完全不靠微軟

使用者憑Google的搜尋軟體,可用任何瀏覽器搜尋全球資訊網與硬碟裡的資料;用Google的Picasa軟體傳送數位照片;用Google的B
log-ger製作、列印文件並上網張貼。完全不用微軟的軟體。

這正是激怒蓋茲之處。Google結合軟體創新與嶄新的網際網路經營模式,微軟卻拿Google沒輒,因為Google靠廣告賺錢,軟體免費供應,微軟無法調降產品價格應戰,或像對付網景那般,運用視窗作業系統的市場優勢把Google排擠出局。

MSN創始員工 主要戰將

身為微軟的軟體總技術長,蓋茲正親自指揮對抗Google這一役,倚重的戰將是現年37歲的MSN投資網創始員工裴恩(Chris Payne)。裴恩密切關注Google良久,2003年2月向蓋茲提出建言,要求批准進軍搜尋市場的「落水狗」(Underdog)計畫。

500精英 打譗落水狗豃

在蓋茲的支持下,該計畫迅速集合公司上下的頂尖人才,組成約500人的工程師與行銷團隊,營造出一種新創公司勇於冒險創新、甚至叛逆的精神。

但打造「Google剋星」耗費的時間與資金超出所料,更凸顯微軟這類大企業的內部問題。

微軟組 織龐大,動作不如Google、雅虎(Yahoo)靈活。MSN與其他六個事業部門的地盤爭奪戰,導致「落水狗」進展緩慢,施展不開。

組織太大 Google又搶先

動作遲緩的代價是:Google搶先微軟兩個月推出桌面搜尋軟體。對每年投入六億美元研發的微軟無異是當頭重擊。

戰勝Google 蓋茲有信心

蓋茲與裴恩仍有信心能戰勝Google,致勝之道與微軟歷年來擊敗勁敵的作法無異,依舊是提供簡單易用的軟體,而最好用的軟體必與使用者熟悉的環境整合,如視窗或MSN。

蓋茲表示,一旦微軟把搜尋與未來的視窗及Office整合起來,世人回顧上Google鍵入關鍵字找資料的作法時,會覺得可笑。

【 聯合報 - 湯淑君 】
2005/04/20 聯合報/B2版/焦點
編譯湯淑君/本報系紐約19日電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