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微軟Linux實驗室的運作

身為微軟平台技術策略總監,Bill Hilf幾乎有半數時間都在思考如何讓Windows能跟Linux運作得更好,另一半時間則試圖要超越這個開放原始碼對手。

當然,他自己是不會說得這麼明白的。

「我的生活很像是一陰一陽,」他在本週於舊金山的LinuxWorld大會中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花在思考競爭力的時間相當多,絕對不下於如何合作、相容性或任何機會的問題。兩者的時間是不相上下的。」

微軟成立Linux與開放原始碼軟體實驗室有兩大目的,一式檢視開放原始碼對微軟所造成的威脅,另一則是測試微軟軟體如何跨越這條鴻溝。該實驗室中擺放著上百台伺服器與桌上型電腦,上面執行著各種不同版本的Linux與Unix系統。

該實驗室的雙重任務反映了微軟對Linux與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心態演變。

Linux依然被微軟視為是必須正面迎戰的對手,該公司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大作「Get the Facts」(瞭解事實)的打壓Linux廣告活動就是一例。

不過,微軟似乎也瞭解到Linux的存在已經是既成事實,微軟可不想假裝視而不見,導致客戶流失,甚至流失任何可能商機。

Hilf加入微軟時間兩年,之前的工作也一直與Linux暨Unix的管理有關,包括曾在IBM任職,並為eToys網路零售商建立Linux的資料中心。

Hilf表示到微軟任職後,他跟微軟開發人員的對話已經逐漸有了不同的內涵。

「以前他們都想知道對方的東西跟我作的東西有什麼不同,」他回憶到。在Hilf到職前,微軟向來是倚賴外部顧問來提供Linux技術方面的報告。

越來越精明

但現在微軟對開放原始碼軟體可說越來越瞭解了,該公司很清楚部分業務--比如管理工具與虛擬伺服器--若能好好跟Linux相處將可衝高不少業績。

「微軟是相當現實的公司,」Hilf表示,「他會尋找各種增加商機的方式,我們希望能繼續推出熱賣的軟體。」

Hilf表示在Remond總部園區中,同時最常把它當作是假想的Linux客戶。

「他們常來問我:"這是不是Linux會有興趣的東西?"或者,"這麼做是不是很笨?"」Hilf表示。

Hilf橫跨Windows與Linux兩大世界的功力也讓他相當受到微軟客戶的歡迎,經常有人問他要如何讓兩者能相容。「客戶最常問說,"我們家也是兩種混用,你應該知道要如何讓...."等等的。」Hilf說。

但要在微軟全為Windows的環境中架設Linux對Hilf還是一大挑戰。

他一開始的目標就是架設一間機房,內有各式版本的Linux系統,並加入了昇陽、HP與蘋果的商業Unix版本。他希望打造一間「比實際商業環境更複雜」的機房。

「沒有客戶會在200台伺服器上執行40多種不同的Linux版本,」他說,「這太笨了。」

但要透過微軟的採購部門來取得Linux機器實在太過困難了,只要是非微軟機器的取得都相當不易。「我有半數的器材都是透過非正常流程取得的」Hilf說。

當時他跟微軟內部IT人員開會解釋Linux實驗室的需求時,他發現這些同事只瞭解微軟產品,對競爭對手的產品卻毫無經驗。

「微軟的政策是,我們不採用競爭對手的產品,」微軟技術長Ron Markenzich在12月的專訪時曾如此表示,「我的職則是要確保微軟產品是全球頂尖產品...我們不跑Unix,不跑Linux,我們也不用甲骨文產品,我們是百分之百Windows,以及SQL伺服器。」

也難怪Markezich的部屬對Hilf的請求只能乾瞪眼。「經過多次討論後,他們最後說,"我們會拉一條光纖給你,你在裡面要怎麼作都隨便你,但切記要遵守公司的安全規範。"」Hilf說。

機房內部

雖然這位Linux實驗室的主管可享有自己單獨的網路,但要取得e-mail與即時傳訊還是困難重重,即使要瀏覽網際網路也不容易。「我們是在這個純微軟IT環境中架設了超級複雜的IT環境。」

Hilf碰過形形色色的bugs(臭蟲),不管是微軟,還是開放原始碼的,甚至是用來協助雙方溝通的第三方軟體都有。

比如以即時傳訊來說,有一套軟體叫Gaim可允許MSN即時傳訊連線,但該程式卻無法使用HTTP通訊協定,而Hilf這邊也只有這個技術管道可使用。所以他要求他的小組寫了一個修正程式,並呈送給負責管理Gaim開發的開放原始碼小組,後來它們接受了修正的部分。

「現在我們就能使用這套即時通訊,而外面使用Gaim的用戶也都能受益。」Hilf表示。

其他若是微軟方面的問題,Hilf則會知會微軟產品小組。

而現在,Hilf的工作則有一大部分是放在微軟預計在年底前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03更新,也就是「R2」。該更新將包括Services for Unix工具的全套翻新。

「我們現在測試的領域包括AIX、Solaris、HP-UX,以及各式Linux,甚至Mac OS X都有,這是要確保R2真能有容乃大。」Hilf說。

身為終身的Unix人員,Hilf相信他是在協助微軟Windows成為企業的更好選擇。「再怎麼說,我們身在其中都是在商言商,」他說,「我的存在也是為了商業理由,而不是當作公關門面,或者要對哪方伸出和平橄欖枝等等的。」(陳奭璁)

CNET新聞專區:Ina Fried  15/08/2005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