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books對傳統教科書的挑戰

如果你發現突然需要一本生物參考書,卻不知道高中課本被你丟到哪去了,那麼你可以有一些不同的解決辦法。

首先你可以到大學書城去找找有沒有二手書。或者你也可以在Amazon.com線上書店去買本新書;或者你可以問問你的大學室友,跟他們借。

但是如果你問Jimmy Wales以及他在Wikimedia機構的同事,也許你會得到完完全全不一樣的答案──Wikibooks計劃。在這個Wikibooks計劃中,他們嘗試基於開放來源研發架構,建立一個清晰明瞭的,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免費、可任意散佈的課程知識庫。

這個計劃跟Wikipedia系出同門(Wikipedia是一個可以讓任何人建立或編輯的開放型百科全書,目前光英文的部分就已有747,000條資料。),但是相較之下,Wikibooks仍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

由於Wikibooks的設計型式,是讓所有輸入資料都可長可短,而且容易操作、閱讀跟編輯,所以Wales跟他的同學都相信這個技術可以有效地挑戰那些把持世界教科書的主流出版業者。

「這個計劃的目的就是要讓這個世界都能使用『免費版權』,讓世界上的所有人,用各種不同語言,在各種不同的目的下都免費地使用這個可複製,可散佈,可更改的課程資料庫。」

「現今的出版業者,將會需要意識到市場有了重大的變化,」他補充,「有些業者可能可以繼續生存,找到為這個市場持續提供價值的方法,而其他做不到的業者將會慢慢的消失。」

這個計劃的關鍵,就是寄望世界各地的作者與編輯一同加入幫忙,而這個計劃最後將包含成千上萬的書藉或小筆的資料。任何Wikibooks的作者都可以創作自己的書,或編輯他人書的內容。

打破教科書高價迷思

Wales解釋道,Wikibooks的作者(他稱為志願人士),都可以是各種領域的專業人士,或是大學的研究生與教授。「各行各業的各種專家」,他說。

目前,Wikibooks有11,426筆輸入資料。其主題的範圍了生物學,到紐西蘭的經濟現況。由於這些電子書是數位格式,然後又完全開放,因此世界各地任何的老師都可以將這些資料轉成PDF檔印出來給學生使用。

但是Wales表示,這個計劃大概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到達較成熟的狀態。「它目前還是一個幼小的計劃,」他說:「在你可以使用他來完整自習,或有人可以用他來教學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所有知識時,我才會認為他是一個接近完成的計劃。」

自然,Wikibooks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數位書籍收集計劃。Google也從去年開始,建立其「圖書館與平面出版物」計劃。但Google的計劃的主要目要是建立有版權著作的數位資料庫,而Wikibooks則是對所有大眾免費的。

一些教育界的人士認為Wikibooks這類的計劃可以給予大學教授們展現他們的研究成果的另一條路,同時也可以對傳統的教科書商施加壓力。

「在學術界,存有幾個巨大的問題,」美國麻州大學生物系的助理教授Steven Brewer表示:「一是傳統的學術出版過程十分緩慢。要將東西出版要先經過一堆審查的程序,花費許多時間……隨著Wikibooks這個概念越來越流行,我們將會看到許多已經在網際網路上出現的知識,開始在這個平台上聚集,重組。

Brewer同時也希望Wikibooks可以為世界上學生們開啟全新方式的學習管道。因為這個技術使用了數位化的方式管理資訊,可以即時更改,容易取得。

「在Wikibooks徹底完成之前,人們就早已可以利用他來做一些事情,」Brewer表示:「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讓世界上學生參與創作內容、檢查內容,以及補充細節的各種過程。」

他預期,世界各地的各種老師,可以要求他們的學生去檢視Wikibooks內容的真實性與相關知識,然後可以把他們發現的結果再加入這些內容之中。這可以讓這個計劃不但是一個教育工具,同時也是一個持續進行的工作。

「我們將會看見世界上越來越多班級進行這種工作,」Brewer表示,「同時我認為,這才是讓Wikibook得以發展的主要動力。」

舊金山的退休高中教師Charlie Hibbard同意,Wikibooks可以成為一種多面向的工具,而這點是傳統現有的教科書無法達到的。

「我喜歡『讓學生去檢視內容,然後提出他們不同想法』這個概念,」Hibbard說,「這是一個方法,讓學生學到不少東西,不只是學會了特定的知識,更體驗到了知識形成與演進的過程。」

同時Brewer也接受Wales的想法,認為Wikibooks最終將迫使現有的出版公司,改變「賣昂貴課本給學生」這樣的獲利方式。這些課本往往要花費數年去撰寫,而學生在任何課程中,幾乎都需要購買這些課本。

「這個概念,會讓傳統花一兩年寫一本書的過程,顯得很……蠢,」Brewer表示,「學習新知應該有更快的方法。」

美國兩間最大的出版商發言人,都不願對這個計劃發表任何評論。

Hibbard說,他認為在Wikibooks逐漸茁壯以後,教科書商將會別無選擇,除了適應這個新生態之外,別無他法。

「他們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以求生存,」Hibbard表示,「他們一定得對這種即時編輯的Wikibook平台採取回應。」

然而,Wikibooks也有一些缺點。一個就是他開放的特性,因為開放,所以任何註冊的使用者可以更改任何以存在的內容。這也代表任何的內容都可能被惡意人士毀壞,也可能被雖然善意,可是亂寫一通的人士糟遢內容。

同時Wales也意識到,有些知識學習,需要多媒體的素材,這也超過了基本wiki系統的能力範圍。

「目前我正在學德文,」Wales表示:「你不可能只靠課本學德文……所以我也使用CD跟德文遊戲來學習。」

但他補充,隨著技術發達,Wikibooks也可能使用有聲書的方式來擴充。

不管如何,今日的Wikibooks還十分迷你,Wales認為有朝一日Wikibooks會成長到與傳統的教科書系統並駕齊驅。

「它將會呈指數成長,」他說,「只要他成長得越大,就會有愈多人涉入其中,也會有愈多人志願加入。所以他會以這種爆炸性的方式成長。」

Daniel Terdiman‧郭文興譯  2005/10/11

轉載自: Wikibooks對傳統教科書的挑戰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