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一個網頁 幫 Samsung Android(4.0.4以前版本)回復原廠設定 - 2012

這兩天最轟動的新聞, 應該就是快速幫 Samsung Android(4.0.4以前版本)回復原廠設定, 可以遠端幫有需要的朋友做重置.

如果 Windows 也有這種功能, 對維修電腦的 MIS 應該也是一大福音. (可以遠端一鍵重灌, 想起來就很美好)~ XD

避免網頁重置的暫時解法

先講避免此問題的解法, 最好的當然是升級到 Android 4.0.4 以上, 不行的話, 可以先安裝下述 Apps 避免:

加裝撥號程式 - Dialer One 或 TelStop.

Dialer One 功能:

  • 系統自動開啟撥號程式, 沒有預設撥號程式時, 會讓使用者挑選撥號程式, 另外 Dialer One 不會自動撥出號碼

TelStop 功能:

  • 攔截 tel: 開頭的連結, 避免此漏洞.

一組電話號碼網頁幫 Samsung Android(4.0.4以前版本)回復原廠設定

快速說明可見此篇: 在網頁中崁入一行code就可以讓你的Samsung galaxy 做Factory Reset(回復原廠設定), 下述節錄自此篇:

到底是哪行code呢?其實就是一組神秘電話號碼…

<frame src='tel:*2767*3855%23' />

這行code會讓你的手機自動播出 *2767*3855# ,也就是Galaxy手機回復原廠設定的USSD code。

影片 Demo

可以於下述影片, 直接快轉到 10分鐘的位置看 Demo

下述轉載自此篇: 研究:USSD指令可遠端破壞Android手機資料與SIM卡

研究人員在展示中表示,使用USSD指令可以在三秒內將手機恢復為出廠狀態,並將記憶卡格式化。問題可能來自Android系統的撥號程式,他發現今年六月Android團隊就發現該問題並加以修正,更新至4.0.4版的GALAXY S3也修補好該漏洞。

ekoparty資安會議中,研究人員Ravi Borgaonkar利用USSD(Unstructured Supplementary Service Data)指令攻擊三星的一款Android手機GALAXY S3,刪除該手機及記憶卡內的資料,並表示還有USSD指令可以破壞SIM卡

Ravi Borgaonkar在展示中使用網頁連結,但其連結內容實際上為撥號指令(tel:),因此當使用者開啟該連結時,手機會自動開啟撥號程式、輸入USSD指令並執行。一般手機在連結該USSD指令之後,必須經由使用者按下「撥號」按鈕,但展示中的手機卻自動完成撥號動作。

研究人員在展示中表示,使用USSD指令可以在三秒內將手機恢復為出廠狀態,並將記憶卡格式化。Ravi Borgaonka表示,還有指令可以讓SIM卡失效,而且除了網路連結之外,簡訊、QR Code、NFC等方式都可以傳輸並自動開啟該指令,他建議使用者關閉這些通訊方式或其自動載入功能。

根據媒體報導,三星多款手機均受此漏洞影響。一位紐西蘭的電視編輯Dylan Reeve在部落格中表示,他擁有的HTC One X及Motorola Defy一樣受到該漏洞影響,部分媒體報導Sony Xperia也有機種受到影響。

Dylan Reeve認為,問題可能來自Android系統的撥號程式,他發現今年六月Android團隊就發現該問題並加以修正,更新至4.0.4版的GALAXY S3也修補好該漏洞,會等使用者確認再撥出USSD指令。

對於尚未更新韌體的機種,Dylan Reeve建議使用者加裝一款撥號程式Dialer One,當系統自動開啟撥號程式時,如果使用者沒有預設撥號程式時,會先讓使用者挑選撥號程式,而且Dialer One不會自動撥出號碼。另外也有一個程式TelStop專門攔截tel:開頭的連結,可以避免該漏洞的影響。

USSD為GSM系統所使用的一種通訊協定,使用者透過手機撥號程式輸入特定USSD指令之後,可以取得系統服務商提供的服務,例如查詢預付卡餘額等,也用於查詢手機內部資訊,如*#06#可以查詢手機IMEI碼。部分手機廠商使用自定USSD指令對手機做特殊設定或操作,例如恢復為出廠設定、開啟工程模式等。(編譯/沈經)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使用一個網頁 幫 Samsung Android(4.0.4以前版本)回復原廠設定 - 2012〉中有 4 則留言

  1. PC 的話有 Ghost 可以遠端重灌,
    VPS、VM 也有 Snape 可以用啊,
    名牌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則一般都會附還原光碟,
    進階一些如果有 KVM、IPMI 就可以遠端重裝作業系統,
    主要還是需要硬體支援,要不然就從開機做手腳了 :P

    1. 嗯嗯, 我懂您的意思~
      我的意思是, Windows 如果有內建可以遠端自動幫她還原回最初狀態, 就不用作這麼多麻煩事了. 😛

  2. 版大,我搜尋了很久終於找到你的文章,看起來似乎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話說我是Galaxy2昨天我ROOT的時候似乎誤刪了一個執行檔
    結果ㄧ開機就黑屏,我有試著還原原廠設定,但還是於事無補。
    我想,我可能刪到原廠韌體了.....
    但我現在人在美國,跑了兩間ATT都無法替我解決,這時真的很想念台灣的通訊行,
    版大你有無方法可以幫我阿??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