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巴菲特) 2013年股東會摘錄

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NYSE:BRKA,NYSE:BRKB) 2013年的股東會, 有直播文字資訊整理~

波克夏(巴菲特) 2013年股東會直播整理

下面這些雖然都是股東會的文字直播整理, 但是整理方式不同, 翻譯也稍微有點差異, 所以下述整理有些重複部分, 多看幾種避免誤解意思~

下述摘錄自此篇: 股東會上,巴菲特說:我已選定繼承人。芒格說:看不懂蘋果的未來。

  • 巴菲特談伯克希爾下一任CEO:“關鍵是保住企業文化,擁有一位比我更有頭腦、精力更旺盛和對企業更有激情的繼任CEO。我們對哪種人能成為繼任者的看法高度一致。”他重申,董事會已經確定了繼承人人選並已經達成意向。
  • 關於挑選股票有的標準和方法,巴菲特和芒格均表示他們的確不關註數據。巴菲特:“我們考察企業的角度很簡單,我們就是假設是否會有人看上它,然後向我們要求買下整家公司,買企業時大家都會想知道未來十年它會怎麼樣。”芒格的回答更為直白:“我們不知道如何通過數據來買股票。我們就知道伯靈頓北鐵路公司在過去多年中都有競爭優勢。我們不知道未來蘋果(AAPL)會怎樣。買股票你必須能理解這家公司及它的競爭地位。這些都不可能通過數學顯露出來。
  • 巴菲特和芒格二老談做空:“查理和我對做空都不陌生,我們兩個都失敗了。”芒格則表示:“我們不喜歡以痛苦地交易來換金錢。

下述摘錄自此篇: 2013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直播:傾聽巴菲特和芒格

  • 問:買股時有很多人用定量指標來分析,你分析一家公司時最主要的5個指標是什麼?你喜歡哪一個?
  • 巴菲特:數理指標可能有用,但是還有更多值得看的投資指標。
  • 我們看企業,不看股票。同一個指標對不同企業來說意義不同。這些年來我們理解了某種類型的企業。我們不會去分析我們不知道的企業。對美國銀行的投資的確是在浴室裡做出的,但我投資不是因為浴室,而是因為50年前我看過的一本書,以及這麼多年對美國銀行的跟蹤。2011年,當有很多人做空美國銀行,它有很多傳言時,我想投資美國銀行對我們都有幫助,於是我給我並不認識的Monyihan打了電話。我會看這家企業在10-15年後會怎麼樣,會看今天的價格,然後看他們之間的差別。
  • 芒格:我們不可能僅僅根據財務數據來選股,我們要看那個公司是如何運行的。您會用電腦來篩選股票嗎?
  • 巴菲特:我不會用。我們要看整體,評估5-10年後會是怎樣。比如汽車公司我們不理解,我們觀察了這個行業50年,但依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  芒格:我非常有信心,Burlington Northern在15年之內都會有強勁的競爭優勢。但不管蘋果的財報怎麼樣,我們對它都沒有這種信心。我是說,你需要瞭解這家公司和它的競爭地位。這不是僅僅通過數字就可以體現的。一些數學好的高IQ的人會看很多數字。投資不是這樣的。
  • 巴菲特:如果我僅僅根據數字來投資,早就不知道虧多少了。
  • 芒格:肯定虧的不少。你數學太差了。

下述摘錄自此篇: 2013年巴菲特股東大會直播_財經頻道_新浪網

  • 巴菲特現身會場一樓展廳。巴老今年83了,股東們迫切想知道繼承人是誰?但他此前笑稱謎底不會在本次大會中揭曉,因為這份簡短的候選人名單仍在變化。目前4名候選人全為男性!
  • 巴菲特一字一頓地說:“賠錢的企業,我可以理解;但失去公司一絲一毫的信譽,我將是無情的。”
  • 一名芝加哥的股東問到了繼承人問題,他問巴菲特在離開公司十年後最擔心的是什麼?巴菲特表示,關鍵是要保持伯克希爾公司的文化,以及繼承CEO的人要有比他更多的激情、智慧和能量。他重申,董事會已經確定了繼承人人選並已經達成意向。
  • 股東詢問挑選股票秘訣,二老均表示他們不關注數據。巴菲特指出:“我們考察企業的角度很簡單,我們就是假設是否會有人看上它,然後向我們要求買下整家公司,買企業時大家都會想知道未來十年它會怎麼樣。”  芒格的回答更為直白:“我們不知道如何通過數據來買股票。我們就知道伯靈頓北鐵路公司在過去多年中都有競爭優勢。我們不知道未來蘋果會怎樣。買股票你必須能理解這家公司及它的競爭地位。這些都不可能通過數學顯露出來。”
  • 一位房產規劃師詢問如何為子女留下夠用而不過分的財富?巴菲特說:太多的子女被父母的行為所毀(而不是過度的財富繼承)。孩子是通過父母的行為學習的,這是很重要和嚴肅的工作。富人留下的財富的數量並不是子女賢不肖的決定因素。子女們應該在父母去世前就看到遺囑,以瞭解義務和繼承物。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