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斤的單位標準由何而來?

一公斤(1kg) = 1000g = 2.2磅

這是大家都熟知的單位換算,但是現實中的1公斤,最早的標準從何而來?如何確認世界各地的1公斤都是準確的?

一公斤的單位標準由何而來?

一公斤的單位,在法國地窖中,有做了一顆準確1公斤的圓柱體:此顆重量就是1公斤,再複製40個發送到世界各地去。

這顆球名叫"大K",以往清潔方式是,以酒精和乙醚擦拭,經過蒸氣清潔,然後秤重。目前清潔此圓柱體的標準作法是使用"紫外線"。(很怕會擦掉一些原子或什麼東西)

詳細可見此篇文章:難以捉摸的準確一公斤單位,終於找出來了,下述摘錄自此篇文章:

  • 一個多世紀以來,在法國薩弗瑞(Sèvres)的一座地窖中,一個如高爾夫球大小、上了鎖的圓柱體,確立了全世界一公斤(2.2磅)的準確質量。
  • 國際公斤原器(International Prototype of the Kilogram)又被稱為大K(Le Grand K),是一個閃著微光的鉑銥合金物體,它是同類中碩果僅存的一個。其他所有的度量衡標準單位,都已根據固有自然常數而重新定義。例如,公尺原本是用一根金屬棒代表,但在1983年已被重新定義為1/299,792,458秒內,光在真空中運行的距離。
  • 大K的誕生故事,聽起來像個童話。圓柱形的人工製品是在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的指導下鑄造的,大會在1889年如皇室般下令:「從今以後,這個原器應被視為質量的單位。」
  • 凝視水晶球。這個矽晶球是世界上最圓的物體,可以幫助科學家解決公斤單位的問題。了解球體的製造過程以及它們為何是無價之寶的原因。
  • 清潔圓柱體的新標準作法:使用紫外線
  • 「我們很怕碰到它,」史蒂芬.施納格(Stephan Schlamminger)說,他是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電子公斤計畫的首席科學家,「可能會擦掉一些原子或什麼東西」。
  • 終於在2011年,國際度量衡大會以全體55位代表一致贊成的票數,同意根據一個物理常數來重新定義公斤,計畫預定在2018年完成。其中一個正在研究的方法,會以一個根據亞佛加厥常數而來的單位取代大K。
  • 亞佛加厥常數是以一個19世紀的化學家之名來命名,也被稱為摩耳——拉丁文的moles,是「一堆」之意,用來代表一群原子或分子集合體的詞。就像一打雞蛋代表有12顆雞蛋,或是一令紙有500張,1摩耳原子約有602,214,082,000,000,000,000,000個單獨的原子。
  • 在《物理與化學參考資料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ference Data)發表的結果,是有記錄以來最精確的亞佛加厥常數值,誤差只有0.000000018。

相關新聞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一公斤的單位標準由何而來?〉中有 5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