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發表 AlphaGo 的運算處理器 TPU

AlphaGo 不是使用 GPU、FPGA,而是使用自製的 TPU (Tensor Processing Unit)。

Google 目前將 TPU 運用在 街景、GMail Inbox 的自動回覆、語音搜尋 等等。

Google 發表 AlphaGo 的運算處理器 TPU

Google 製作的 TPU 專門給 TensorFlowMachine Learning 等 機器學習等運算做的。

詳細可見:Google Cloud Platform Blog: Google supercharges machine learning tasks with TPU custom chip

  • Tensor Processing Unit (TPU), a custom ASIC we built specifically for machine learning
TPU

下述摘錄自此篇:Intel 怕了嗎?Google 發表 AlphaGo 秘密武器:TPU 處理器

  • 「我們的數據中心已經使用 TPU 一年多,我們發現在機器學習上,TPU 每瓦的數量級表現較優。這個結果大約相當於把科技快轉了 7 年(摩爾定律的三代),」部落格寫道。
  • TPU 是專為機器學習打造的,因此對降低計算精準度的容忍度較高,也就是每次運作所需的電晶體較少。因此我們每秒可以在矽單元上塞進更多處理程序。我們能夠利用更複雜、更強大的機器學習模型,讓使用者更快得到更智慧的結果。
  • TPU 到底是什麼?根據分析師 Patrick Moorhead 向 PCWorld 表示,Google 透露的訊息相當少,他並不認為這可以取代 GPU 或 CPU。
  • 「它做的事,比較像是重播,它本身並不會教或學會任何東西。」Moorhead 認為,TPU 是搭載了用大量 CPU 和 GPU 算出來的人工智慧演算法。
  • ASIC 的程式碼是寫死的,專門用來做特定一件事
  • 但 ASIC 最大的缺點也就是不能更改,一旦有 bug 或升級,就得重做一片,不能重寫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