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孫正義的14句至理名言 - 2017

孫正義是創立軟銀,網路時代從 Yahoo! 到現在阿里巴巴的投資,眼光都很神準。

此篇文章是他在軟銀歷年來,整理出來的語錄。

[摘要]孫正義的14句至理名言 - 2017

此篇文章摘錄自此篇:孫正義的14句至理名言 - 此篇只是我自己覺得的重點摘錄,完整內文請點回原網址觀看

  1. 成為第一
    「成為行業第一後會自然成長,要做就要做到占據絕對優勢地位的業內第一、然後掌控平臺,打造行業標準。」這是孫正義常說的一句話。
  2. 先拿下一次「第一」
    「你們根本就在等死,不是嗎?」這是孫正義在軟銀收購了沃達豐日本公司後,對沃達豐日本公司的管理人員所說的話。
    此公司種種跡象的敗退,孫正義要他們先拿下一次第一,在拿下一次「月增長率第一」之後,其它月份也都保持同樣的業績。
  3. 和龍頭企業合作
    「我從居業界第一位軟體開發商哈德森手裡拿下了他們的獨家銷售權。」這是孫正義在回顧軟銀創立時所說的話。
    孫正義總是選擇與龍頭企業搭檔合作,是因為可以藉此享受到龍頭企業的品牌號召力、價格競爭力等優勢。
  4. 領導者要發揮帶頭作用
    「好,接下來,要連開10周會議。」這是孫正義在2001年寬帶業務的客服中心剛設立不久時所說的話。
    親自把問題找出來,制定 SOP,減少客服需要花費的時間。
  5. 領導者不要問「為什麼做不到」
    問「為什麼做不到」的人是當不了領導者的。這是孫正義寫在推特的一句話
    領導者也不能疏遠那些會解釋「為什麼做不到」的下屬。因為這正是需要領導者去思考「如何才能做到」的「課題」之所在。
  6. 有70%成功率的事業值得一做
    50%的成功率過低。90%的成功率過高。這是孫正義時常提到的觀點,軟銀學院也將這一觀點納入了課程要點。
  7. 嚴重滯後的決策,等於沒有作出決策
    孫正義開展新業務、進行投資的時機常被認為是恰到好處。因為他總會在市場開始擴大的那一刻,先於其它公司發展業務,搶占壓倒性的龍頭之位。
  8. 做出1000套商業計劃後再來
    公司新業務的負責人或希望獲得軟銀投資的申請人提交商業計劃書時,孫正義總是對他們提出這樣的要求:「只有3套商業計劃,這樣不行。做出1000套商業計劃後再來。」
  9. 簡報不要用左腦,而要用右腦來做
    孫正義的簡報一向備受好評,他在股東大會上的簡報常常會引發在場人員的熱烈鼓掌,有時甚至還有人會被感動得落淚。他向來是把簡報做成主要刺激右腦而非左腦的風格。
  10. 「沒有寫到白板上之前,不準交頭接耳」
    這是孫正義在發動頭腦風暴時經常會說的一句話。所謂頭腦風暴,是一種集體構思的方法。頭腦風暴的一項普遍規則,就是不要判斷各項構思的優劣。討論階段雖然也會提出「這一點有問題」之類的批評意思,但在頭腦風暴階段,應當重量不重質,最重要的是鼓勵大家踴躍地進行暢想。
  11. 「發明只有三種模式」 這是孫正義提到自己在美國留學期間的發明經歷時所說的話。孫正義將自己以往的發明大致分為三類。
    • 第一類,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
    • 第二類,是外形、顏色等有所改變的物品
    • 第三類,則是整合法
  12. 肯定努力的人
    「肯定努力的人——拉努力者的後腿,拉平成績,是很可笑的。」這是2007年孫正義與竹中平藏談話時所說的話。
  13. 業務開展之初要爭取覆蓋面
    「先爭取覆蓋面,再進行深度挖掘。」
  14. 用10000個切入點來盤點管理要素
    1999年一位職員加入軟銀後,從孫正義那裡接到的第一項任務是「找出涉及公司管理的10000項要素」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