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機車 現在加95 改加98 會比較好嗎?

現在油價便宜,以前汽車、機車都加95的油,改成加98會比較有力嗎?會比較省油嗎?或者加了反而會造成引擎損壞嗎?

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以前去墾丁只有一間加油站,我的機車是加92的,但是加油站最低只有95,也就加95回來了,實際好壞我也不知道,此篇新聞有講述一些原理,可以參考看看。

汽車、機車 現在加95 改加98 會比較好嗎?

先講講此篇看完的結論:

  1. 92、95、98 無鉛汽油:除了「辛烷值」不同外其他性質大致相似
    • 辛烷值是什麼?
      • 辛烷值:汽油抗 爆震 性能的量度 「爆震」是指汽車引擎內發生不正常的燃爆,連續的爆震容易燒壞氣門、活塞等機件
    • 在設計時,不同的汽車引擎已考慮要使用特定辛烷值的汽油以避免爆震現象產生。
  2. 選用汽油應依照原廠建議:汽油辛烷值只能比原廠建議值高,不能低。(如有「限用95以上無鉛汽油」,代表不能低於原廠設計加92汽油,加95、98汽油則都是可以的)
    • 選擇降低(例如:98 改加 92):可能會損害引擎 (車輛使用較其引擎辛烷值需求為低的汽油會造成不正常燃燒,導致爆震,長期則會損害引擎)
    • 馬力增減:使用較設計辛烷值高的汽油(例如:92 改加 98)並不會增加馬力

下述摘錄自此篇:油太便宜!汽機車都加95「現在改98加滿」 他好奇會怎樣?老司機曝下場

  • 車輛對辛烷值的需求主要來自引擎的壓縮比設計,汽車製造廠以提高引擎壓縮比來縮小引擎體積,增加單位體積所能產生的馬力,普通的壓縮比在9-11。選用汽油應依照原廠建議,汽油辛烷值只能比原廠 建議值高,不能低。車輛使用較其引擎辛烷值需求為低的汽油會造成不正常燃燒,導致爆震,但在風切及引擎噪音下,駕駛者易忽視,長期則會損害引擎;使用較設計辛烷值高的汽油並不會增加馬力。
  • 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過去曾在「SiCAR愛車趣」影片中提到,汽車油箱蓋打開上頭通常會標註適合的用油,如印上「限用95以上無鉛汽油」,代表不能低於原廠設計的數值加92汽油,加95、98汽油則都是沒問題的。
  • 至於往上加對效能是否有幫助?Andy老爹表示曾上過「GT-R教父」水野和敏開設的課程,水野認為以統計數字來說,任何引擎加98汽油都比加95效能更好。不過他試車無數累積的經驗,不管是渦輪增壓或NA引擎,在實際油耗測試和身體感受之下,結論是有些引擎有差、有些沒有,「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汽車、機車 現在加95 改加98 會比較好嗎?〉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