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可能侵犯 微軟 的那些專利?

Android 侵犯到微軟哪些專利, 這個目前都還是一個謎, 不過 Microsoft 確實靠這個跟廠商收了不少的保護費(註: Oracle 也是靠專利收了不少保護費.), 相關新聞可見下述:

Android 可能 侵犯了 微軟 的那些專利?

下述摘錄自此文: Android侵犯了微軟的那些專利 (只有摘錄 MS 和 Motorola 的專利 和 結論)

微軟針對摩托羅拉的訴訟中提到的專利
  • 專利號5,579,517,長文件名支持。第5版之前的MS-DOS僅支持11個字元的文件名(包括擴展名在內),所以微軟發明瞭一種同時支持長文件名和短文件名的方法。使用過DOS操作系統的朋友應該知道,超過11個字元的文件名DOS會自動縮短,並用~符號替代一部分,這個專利就是關於這個實現的。我很疑惑,Android系統有用到這個專利嗎?
  • 專利號6,621,746,閃存擦除。監視閃存的使用狀況,在適當的時候進行有針對性的擦除操作。這個涉及到閃存文件系統的管理,具體的描述比較復雜,所以也無從判斷到底和Android有無關聯。
  • 專利號6,909,910,聯繫人的創建和更新。具體為從通話記錄中更新某個聯繫人或創建新聯繫人的系統和方法。如下圖,這個估計很多智能手機都逃不過:
    微軟有關聯繫人新建和更新的專利
  • 專利號7,644,376,系統狀態監視和通知系統。主要是關於允許移動應用獲取手機狀態變化的API,管理全局系統狀態通知。
  • 專利號5,664,133,彈出式上下文菜單系統。具體專利描述為對用戶選擇的對象獲取並展示一系列命令在一個彈出菜單中。這專利估計是微軟的屠龍刀,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當初蘋果引入右鍵菜單的時候,微軟沒有起訴是因為Patent Cross-Licensing Agreement嗎?微軟有關上下文彈出菜單的專利
  • 專利號6,578,054,增量同步。用來同步服務器和客戶端里多個數據副本的系統和方法,通過此方法某一個數據副本的增量變化將會被識別,傳輸,整合到其他所有數據副本上。按照這個專利描述,Android的數據同步功能可以說全軍覆沒。
  • 專利號6,370,566,從移動設備發起計劃會議請求。專利里描述的實現方式和Google Calendar並不相同,所以不太明白這個和Android哪裡沖突了。
微軟在Linux系統上的專利
  • 也許更加諷刺的是,微軟在Android出生之前就開始從Linux系統上獲取專利授權費用,所以如果從源頭上看,最近發生的這些事情也只是必然結果。
  • 2007年微軟就宣稱Linux侵犯了自己的235項專利,然而這些專利的具體內容微軟也從未公佈過。微軟的一貫策略是直接和那些應用Linux技術的公司談判,簽署專利授權協議。包括Amazon、Novell、Linspire、TurboLinux在內的多家大公司都已經和微軟簽有專利授權協議,以保護公司和用戶的利益。也有一些在自己設備中利用到Linux內核的廠商,在受到微軟的威逼之後直接選擇從設備種移除相關功能,比如TomTom。
  • 從上面微軟狀告摩托羅拉所提出的清單,我們可以大致想象出這235項專利的輪廓,絕大多數應該涉及到一些已經普遍應用在現代操作系統,已經成為呼吸般存在的基礎功能。如果要避開微軟的專利,那就意味著重新製造輪子,這對整個計算機行業都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

由此可猜測出, 這些專利應該是作業系統需要的東西, 都不太可能避的開(Linux 也避不開), 算最長的時間來看, 應該還會在被綁個10年左右吧.(註: 美國專利綁20年)

下述摘錄自此篇: 智慧財產權制度--專利權制度

美國專利分類為 "發明"、"新式樣" 及 "植物" 等三種,係採審查制度。美國專利經審查核准後,「發明專利權」授予自申請日起20年之專利年限;「新式樣專利權」授予自發證日起14年之專利年限;「植物專利權」授予自申請日起20年之專利年限。然而,發明專利權、新式樣專利權、植物專利權皆需自其發證日起始為生效。

相關文章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