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 - UPS 的保養 - 2012

原來 UPS 也是要保養的, 之前都沒有注意到, 只是把 UPS 當買保險用的而已.

結論

先直接給結論, 需要了解詳細的, 在繼續往下看即可.

  • 每月挑一天淺度放電 - 市電切斷數分鐘即可.
  • 半年挑一天深度放電 - 依照 UPS操作手冊 設定的最大放電時間的 1/2 到 1/3 即可. (此月淺度放電不需要做)
  • 放完電後, 記得馬上恢復市電供應. 放電結束後, 電池若 72hr 沒有再次充電, 反而會損壞電池.

UPS 保養 好文摘錄

下述摘錄自此文: ups的保養 (此文有更詳細的內容, 在此只摘錄幾個重點)

在ups的使用方面,有幾點要注意:

現在的UPS大都以免加水電池為主流,所以這邊找到的相關資訊都是以免加水的電池為主。

一、不要讓UPS的使用超載,這樣讓電池瞬間過度放電會提早讓電池掰掰,也有可能會造成內部線路的燒毀。

二、就算沒有停電UPS也不要接上一堆電氣用品,只要接上電腦、螢幕、等比較重要的系統就可以。如果接上太多電器,一旦發生停電就容易造成瞬間過載的問題,這會造成電池壽命的縮短

三、過度輕載、空載也是不允許的,停電時可能會造成電池的過度放電。比如說買了台3KVA的UPS卻只有裝一台250W的電腦,當停電的時候,就可能會因為放電過久,造成電池過度放電,而影響電池壽命。

四、定期放電,有助於保持電池極板活性。因為長期不停電,電池會一直處於充電狀態,這會使電池的活性變差

五、盡量讓UPS保持在溫度25度C的環境下工作,溫度過高,會減少電池壽命,溫度低於5度C以下也會影響電池放電能力。

要如何進行保養

UPS的保養最重要的就是對電池進行放電,一般只要具備資料傳輸線的UPS都可以透過內附得軟體來進行排程設定,以及放電方式。

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採用手動的方式處理,方法很簡單,如下:
放電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UPS還是啟動的狀態把市電給切掉,自然就會轉而使用電池來放電。

每個月擇一日進行淺度放電,顧名思義就是只將市電切斷個數分鐘改由電池放電就可以了。

約莫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放電,另有三到四個月的說法。也就是切段市電的時間拉長,讓電池運作的時間增加,要多久咧.....根據UPS操作手冊設定的最大放電時間的1/2到1/3。當然如果當月作過深度放電,就不需要在做淺度放電。

切記,放電每個月一次就可以(淺度放電),不需要天天弄,也不用每個星期都來個這麼一次,次數太頻繁會讓電池壽命縮短。

放電完之後,記得馬上對UPS充電.....也就是恢復市電的供應。放電結束後電池若在72小時內沒有再次充電。硫酸鹽將附著在極板上絕緣充電,而損壞電池。

如果內建多顆電池組的話,就比較麻煩,還要測量各電池的狀態。沒在用,有空研究。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