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這本書很直白的將華爾街(股市)講成賭場, 然後將此做對照, 進而發展出自己的箱型理論, 如果玩線形的, 可以參考看看, 平常沒事可以拿來當小說翻翻也不錯, 此書寫法都蠻幽默的. 🙂

作者第一本書是寫 "我如何在股市賺進2百萬美元", 但是台灣翻譯的名字比較沒吸引力(於下述第一本), 兩本書的網址可見:

另有簡體版可以線上看: 華爾街傳奇 (pdf document)

書摘 -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下述為我看完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的書摘筆記:

  1. P.55
    1. 一支股票到底「值」多少? 我已經知道, 標準普爾和類似的參考手冊不會告訴我答案. 就我的目的來說, 一支股票的價值, 正好等於我買它時必須支付的價格.
    2. 天底下沒有好股票和壞股票之分;只有價格上漲的股票和價格下跌的股票。
    3. 一支股票, 不管和發行它的公司或者它代表的行業可能具有什麼關係, 除了它根據供需法則, 將在市場買到的價格, 別無什麼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
  2. P.99
    1. 他(營業員)是靠「買低賣高」的羅思柴爾德準則(Rothschild rule)過活的.
    2. 我的作法, 剛好和那句座右銘(「買低賣高」)背道而馳 - 我在股票價格貴的時候買進, 一有變便宜的跡象時則賣出.
  3. P.129
    1. 現在你應該認賠賣出, 縮小虧損. 如果你堅持要承受更多的虧損, 並且套牢資金的話, 那麼不妨研判你所持股票的箱型區, 把底部建立起來, 並在那裡下個停損單.  因為如果他跌破那個箱型區的底部 - 看起來很有可能 - 你持有的將不是25美元的股票, 而是18美元或15美元的股票. 誰知道他最後會跌的多低?
    2. 經驗告訴我, 務必以務實的態度去看價格. 股票目前的價格是25美元, 它就是25美元的股票, 不管我當初用多少錢買它. 因次, 我必須把它當作25美元的股票去評估它.
    3. 過去和將來的字眼, 在股票市場都沒有任何意義, 因為它們不存在. 存在的是現在. 每個新日子, 以及交易日的每個小時, 都需要做新的決定, 我不曾在過去行動, 也不曾在未來行動.
    4. 我是現在行動. 所以說, 決定留住賠錢股, 和決定買進賠錢貨, 是完全相同的決定. 反之, 同樣的邏輯顯然也適用於決定賣出上漲的股票.  有誰會到股票市場買賠錢貨和賣賺錢股? 這是多麼奇怪的善舉!  可是人們卻每天在做這種事.
  4. P.144
    1. 記憶力驚人, 長於數牌, 難得一見得21點紙牌高手, 不會浪擲金錢在骰子桌上. 我想在這座賭場贏, 所以要求自己務必徹底了解他是怎麼賭的.
    2. 我發現, 要在華爾街成功, 第一個秘密就是「自律和保持耐性」. 我必須等機會來, 用自己拿手的方式去玩, 而不是依照別人的方式.
    3. 我發展出來的方式, 後來被稱做漲勢市場中的達華斯方法(Darvas Method). 漲勢市場(rising market)也就是華爾街所說的「多頭」(bull)市場.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 這是指買盤強勁的市場.
  5. P.150
    1. 每天隨便看一眼,股票價格的波動沒什麼意義。例如:某支股票某日可能35元開盤,漲到當天最高價38元,然後以37元收盤。
    2. 但是研究比較長期的趨勢, 雖然一開始不是很明顯, 幸好越來越強.
    3. 例如:一天漲跌3元的某支股票,拉長兩個星期去觀察,發現它的來回價差整整8點 - 從最低30元到最高38元。再回溯到更早以前的紀錄,進一步證實先前懷疑的事情。就在低點30元和高點38元這兩個數字來回波動,這些數字形成反彈波動的界線。
    4. 換句話說,它已經移動到30/38的新箱形區內。
    5. 我發現股票的整個上漲走勢, 是由類似的行進方式構成的 - 從一個箱型區移動到另一個箱型區, 而且在每個發展階段, 價格會在明顯可見得上下限之間起伏一段期間, 然後突破, 進入下一個箱型區, 再上下浮沈一段期間, 如此繼續下去.
  6. P.152 箱型的上限與下限
    1. 箱型理論應用起來相當簡單, 但需要做些實驗, 而且我曾經失算.
    2. 我的第一步, 是找出一個方法, 明確建立起箱型區得上下限, 以免將箱型區內的價格波動, 錯當價格正走向下一個更高或較低的箱型區.
    3. 為了確定一支股票的趨勢, 我在週刊尋找每週得價格變動. 快速翻閱以前三、四期, 加上最新的一期, 便足以確定一支股票的價格波動區間.
    4. 但在股價從一個箱型區過渡到另一個箱型區得時期, 我會準確掌握每天的價格波動, 注意兩個最重要得因素. 其一是當天交易的最高價格, 另一是當天的最低價.
    5. 一般來說, 我發現漲勢終究有期極限. 經過一段時間, 原本促使股價竄奔榮途得買單減少, 支撐漲勢得能量消散, 股價暫時失去往前衝刺得力道.
    6. 接著我發現, 再下來每一天的高價位來觸抵或者超越前一天的高價.
    7. 當我看到股價連續三天位能升抵前一天的高價, 箱型區得頭不便可確立.
    8. 那是相同的高價, 代表缺乏買盤進場的阻力水準, 現在成了新的上限, 必須突破之後, 股價才可望再次上揚.
    9. 建立起新的上限之後, 當賣盤(通常代表若干數量的獲利了結)湧出, 股價便止漲回軟. 要確立箱型區的底部, 我只要觀察接下來幾天股票的最低點再哪裡就行. 觀察股票連續三天下挫, 但沒跌破的最低價格, 便能確立新的底部.
  7. P.157
    1. 我作成結論: 只有打破以前所有記錄的股票, 才真的引起我感興趣; 這些股票不只價格上漲, 而且落在歷年最高的箱型區內.
    2. 我何時買進?
      要知道這一支股票是不是落在金字塔最高的箱型區內, 只要去查標準普爾指數和圖解股票就行. 它們把我感興趣的股票, 歷年的最高價告訴我, 然後我用很快的速度, 和目前的價格區間比較, 便知道這隻股票是不是落在最高箱型區內. 如果是的話, 我會很感興趣, 準備好要向營業員下「買」單. 剩下要做的事情, 是確定買進價格.
    3. 我是在穿越點(point of penetration)或者儘可能靠近穿越點的地方找買架. 穿越點累積的能量夠大, 足以推動股價一舉突破上限, 進入歷史性高點的新箱型區內.
    4. 因此, 對於落在 36~41箱型區的股票(假設40美元是這隻股票以前的歷史性最高價), 當我看到明顯的跡象, 發現股價就要穿越41美元的上限, 也就是連續三天, 每天的最高價突破41美元的上限, 那麼不管每天的收盤如何, 我會遞出買單.
  8. P.162
    1. 每個星期一次, 我拿來最新一期的週刊, 仔細閱讀統計單元. 那個單元把上個星期的股票價格列了出來.
    2. 每一欄的股票名稱和上週價格的左邊, 有兩小欄數字, 代表每一支股票當年的最高價和最低價.
    3. 我握著筆, 快速從上往下瀏覽, 比較每一支股票的最高價和最低價.
    4. 當我看到當年的最高價至少是當年最低價的兩倍(換句話說, 漲了100%以上), 便自然而然橫向移動目光, 再看那隻股票當週的最高價.  如果最高價等於或者和當年的最高價相差不過數點, 我便用筆再欄外打個勾, 然後繼續以相同的方式往下看.
    5. 絕大部分情況中, 我的清單上的股票, 雖然處於或者接近當年的最高價, 卻距歷史性高價還有一段距離. 未能通過這個重要門檻的股票, 自動剃除 - 不管他們看起來多麼吸引人.
  9. P.164
    1. 從成交量找線索
    2. 我找的是平常交投相當平靜, 最近成交量卻顯著增加的股票. 我抱持的哲學是: 不管是股票, 還是一般人, 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 總有它的意義. 平常沈默寡言的人, 突然活潑起來, 一定表示有什麼好事發生.
  10. P.168
    1. 股票投資方法
    2. 技術面 <-> 基本面
    3. 箱型系統 <-> 資本額
    4. 成交量 <-> 產業別
    5. 歷史性高價和目前價格的相對關係 <-> 預期盈餘
    6. 到價買單
  11. P.173
    1. 我的賣出辦法
    2. 我的市場哲學, 不是像華爾街的金科玉律說的「買低賣高」, 而是買上漲中的股票, 賣出下跌中的股票 - 越早越好
  12. P.176
    1. 我如何運用停損單?
    2. 我在最接近向上穿越點上方1點內的價位買進股票. 我的理論, 有我的觀察幾百之個股的獨特走勢作為支持. 這個理由告訴我, 只要股票仍落在箱型區的上下限之內 - 換句話說, 只要價格仍在市場的走勢為它建立的區間裡面 - 我並不操心它每個小時或每天特有的波動.  但在股票穿越之前一再彈回的價格上限那一刻, 我便放手買進. 我買, 是因為經驗告訴我, 一旦一支股票往上脫離它的箱型區, 可能就會繼續上漲, 直到將它上推、突破原有價格上限的累積買進力量耗盡為止.
    3. 從另一面來說, 我也發現, 有些股票本來在箱型區內相當安穩的來回浮沈, 突然之間卻急轉直下. 原來跌不破的那個底部, 表示有某種東西在支撐價格.  但不管那種支撐的性質為何 - 其實根本不必知道到底是什麼性質 - 當支撐撤守, 我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情.
    4. 於是我斷然賣出, 因為一旦箱型區破底, 便無從得知價格可能跌得多深, 或者什麼時候會有支撐力道在較低得價位集結, 止住重跌走勢.
  13. P.178
    1. 我要在我肯定是下跌走勢展開得那一刻就賣掉, 抑制我的虧損. 賣出股票的那一點, 正是價格穿越箱型區底部得點.
    2. 一支股票跌到箱型區底部再反彈, 多少次都隨它高興.
    3. 如果一支股票落在 35 / 40 得箱型區間內, 我並不關心他多常跌到 35美元. 但在它跌破箱型區間底部得那一刻, 我便脫手, 因為我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情, 減弱它獲得得支撐, 而
    4. 我無法預測它會跌得多深, 才能再較低的價位找到新的支撐, 確立一個新的箱型區.
    5. 所以說, 我會在最接近箱型區底部得下方1點之內下停損單. 在這之前, 當然要慎重確定那個箱型區得大小.
  14. P.180
    1. 用箱型系統化股價走勢圖時, 我看到了上升趨勢. 我沒辦法看到的, 也猜不出來的是股票何時升抵它的最高價.
    2. 我的折衷作法, 是儘可能賣到接近最高價 - 明確的說, 那一點是只股票已經到達上層箱型區, 卻反轉向下, 跌破上層箱型區的底部, 發出進入下跌趨勢的確實訊號. 為確保我能在距那個最高價幾點之內賣出, 我要做的事, 只是在股價上漲的同時, 調高停損單的位置.  我並沒有正好賣到最高價, 但一定距它不遠.
  15. P.182
    1. 其實, 不管是牛(bull 多頭), 還是熊(bear 空頭), 世界上根本沒有「股票市場」這種動物. 我們只有一個大賭場, 成千上萬貪婪的賭客和一些頭腦冷靜的人, 用自己的籌碼在那裡下賭.
  16. P.184 (這方法不適用指數)
    1. 指數正在上漲. 很好. 但我的股票呢? 可惜我不能買指數股票. 我必須去賭某一支、兩支或三支個股. 然而指數永遠不會告訴我, 這些特定的股票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2. 指數和個別、具體股票之間的差異, 讓人想起非常經點的一句話.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當年提起另一位希臘名人的作品時說:「我寫的是人應該如何; Euripides 寫的是他們的現狀.」
    3. 經驗告訴我, 要注意股票的現狀, 根據它們的個別表現去評估每一支股票.
    4. 至於指數, 它們是一種虛幻的東西. 我們找不到真正的指數股. 「市場」這個概念, 你只能說它像天氣或季節.
  17. P.199
    1. 我煞費苦心設計的系統, 最美的部份, 不在創造我的財富. 遠比這件事無限重要的是 - 它讓我能夠保住財富!
  18. P.203
    1. 我的目標是選中上漲百分率最大的股票; 因為我長久以來認為, 我不可能每次都選對. 因此, 我必須做的事, 是用這種方式, 管理我的投機行為: 賠的時候只小賠; 賺的時候則大賺!
  19. P.207
    1. 華爾街並不適合每一個人. 它當然不適合輸不起的人.
    2. 華爾街不是個慈善機構. 我走進這座賭場的時候, 是張大著眼睛, 就像走進拉斯維加斯賭場那樣. 我不理會喧囂的話與, 只看股票的走勢, 然後是自己的手氣.

下面有其他人對此書做的重點摘要, 只摘錄部分我需要的內容, 詳細完整內容請回原文章觀看.

下述摘錄自此篇: 股票箱買賣法與操作觀念 @ Simon的夢想屋

股票箱買賣法的具體操作步驟: 箱型投資術、移動出場點,兩者配合。

  1. 價格穩定上揚且成交量隨著放大。
  2. 股價創歷史新高。
  3. 奉行箱型投資術:股價上漲就像一個箱子連著一個箱子,股價突破舊箱型一進入新箱型立刻買進。
  4. 買進後立刻設停損:股價箱下緣的價格停損賣出,若是一買進就下跌,設10%為停損點。
  5. 善用移動出場點操作:當買進的股票如預期上漲,從第2個箱子進入第3個箱子,出場點就提高到第3個箱子的下緣。不要賣出正在上漲的股票,漲不動跌破到下一個箱子才是出場點。
  6. 確定股價箱的區間:股價在跌勢中連續3個交易日不觸及或不跌破前低點,即為該股價箱的下緣。同理,當漲勢放緩回跌,連續3日不再觸及或不漲破前高價時,該價位就是股價箱的上緣。
  7. 買對股票大力加碼:若買進就不上漲,絕不持有超過15天。

他進而將「股票箱」列出注意事項:

  1. 如果股價上升到較高的箱子裡,就開始注意它。
  2. 在箱子裡起伏幅度,有些約10%,有些約15%一20%。
  3. 如果股價跌破箱子的下限,就立刻停損賣出。
  4. 未跌破箱子下限時,就續抱,不要給股票上漲空間設限。 (誰知道正上漲的股票會漲到何處!)
  5. 但停損價要逐日不斷提高,當股價不如預期跌到停損,立刻賣出,以免已賺的利潤又吐回去。

下述摘錄自此篇: 書名:『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 @ 便當讀書舍-舍論出於凡人!

  • 初進市場,我對它抱持一些奇怪的想法,也懷有強烈的過度自信-那種自信,必須矯正,我才能開始學習一些東西。
  • 天底下沒有好股票和壞股票之分;只有價格上漲的股票和價格下跌的股票。
  • 作者在本書認定「股票市場」和「賭場」是一樣的,因為股票市場牽涉的也是利益,所有的組織架構、角色等等,其實跟賭場的配置差不多。畢竟股票市場中,也牽涉到許許多多複雜的角力,甚至是權、利關係的鬥爭,這些都是一般散戶所不清楚的地方。
  • 不過身為這些角色的人物,也不用過份驕傲,畢竟身為這類的人『他們自己也淹沒在排山倒海而來的建議、解釋、理由、預言、宣傳之中。』就算他們大多講得天花亂墜,但當我去分析他們告訴我們的事情,卻發現不可能得到具體明確的資訊。
  • 事實上,市場怎麼走,是因為賭徒怎麼做造成的。
    在賭徒操作之前,沒有人能夠知道他們會怎麼做。
    投資者最重要的一個秘密就是『自律和保持耐性』,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 哲學家會說,期望獲得高報酬,卻不肯買大風險,未免想得太美。可是不管在哪個領域,聰明的創業家追求的目標,始終是降低風險,同時大幅提高報酬。
  • 抱持的哲學是:
    不管是股票,還是一般人,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總有它的意義。
  • 世界上根本沒有「股票市場」這種動物。我們只有一個大賭場(以及各個規模比較小的賭場),成千上萬貪婪的賭客和一些頭腦冷靜的人,用自己的籌碼在那裡下賭。

下述摘錄自此篇: 【好書分享】華爾街傳奇 ─ 我的生存之道 | Kenmingの鮮思維

  • 至於什麼是「箱型理論」? 簡單的說,尼可拉斯 發現股票價格的走勢,是由一連串大大小小的箱子構成的。股價在某一個箱子內經常會上下往返 (盤整),直到某一個時刻,股價會突破(或跌破)到另一個箱子,然後又在另一個箱子來回跳動,如此地循環不已。
  • 當然,為難的是,如何界定一個箱子的區間,以及如果你認定會跳到另一個箱子而進場後,卻發現又跳回原來的箱子怎麼辦?
  • 前者並不容易界定,當然,尼可拉斯自有他界定的一套方法。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會與每一支股票的特性有關,例如成交量、波動率等有關。 後者呢?尼可拉斯說他賭股價會跳到另一個區間箱子的成功率約只有五成,所以剩下五成的失敗率,他就是利用同時遞出停損單 把損失盡量降到最低 (美國可允許買進的同時並決定自己停損的價位自動賣出)。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