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 對膝關節、保護關節之研究 - 2014

大家都很喜歡從美國買維他命、葡萄糖胺 這些東西, 但是到底有沒有效用? 還是是安慰劑效果? 還是會造成反效果? (我個人是不建議食用)

至於到底有沒有用, 我也不知道, 賣藥的總是說他有效, 請自行評估~

註: 這篇只是記錄 葡萄糖胺 的 研究證明, 讓長輩不要再買用的.

葡萄糖胺 對膝關節、保護關節之研究

下述摘錄自此篇新聞: 李權芳/讓葡萄糖胺製品躺進棺材中RIP的新研究

許多人將葡萄糖胺視為緩解膝關節炎疼痛或保護關節的補充品,之前已有研究顯示效果不彰,美國骨科醫學會也不建議使用。現在更有新研究測量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結構的影響,此研究結果或許可讓葡萄糖胺效果的爭議就此「蓋棺論定」。

研究發現葡萄糖胺無法阻止膝蓋軟骨惡化、無法減少骨髓損傷(bone bruises,此翻譯未必正確),也無法減少關節疼痛。

這是首次有研究利用 MRI

來評估葡萄糖胺對軟骨及骨髓病變的效果。之前研究是使用X光,可檢查骨頭,但無法測量軟骨變化。

結果發現:

  1. 主要指標:相對於安慰劑組,葡萄糖胺受試者的軟骨損傷並沒有改善,疼痛程度也沒有改善。
  2. 次要指標:相對於葡萄糖胺組,安慰劑組受試者骨髓損傷(被認為是造成關節炎疼痛的原因)反而獲得較佳改善(沒吃葡萄糖胺反而比較好)

結論:使用葡萄糖胺製品對於膝蓋軟骨、骨髓、關節疼痛並沒有好處。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