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的 考試方式、制度 - 2015

台灣的考試制度好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它國家就沒有考試制度?其它國家的考試制度沒有類似的情況呢?

這篇文章寫的是英國的考試制度,看起來還不差,有空就稍微研究看看吧~

英國 的 考試方式、制度

此篇文章看到的感覺是這樣:

  • 台灣是填鴨式,每個人考試的題目、類型都是差不多的,只有類組有些不同,但是差異都不太大,而且是到大學才分科系,興趣到大學才定向似乎晚了點
  • 英國也是考試,只不過從中學開始,就會先讓大家依照各自的特質與興趣去發展,然後考試部分也是依照興趣專業去考試,考試的依照類型,考試的深度也不同,所以比較造成反感(而且英國教育相信:學習如何學習是很重要的

幾句重點摘錄:

  • 因為考試的自由度,確保了教育選擇的多元性。因為考題的深度,引領教學走向精深和廣博。
  • 英國從中學開始,每個學生都依據自己的特質和未來方向選課,沒有人被迫修習和自己的人生前途無關,或是和自己能力不相襯的學科。
  • 英國教育相信:如果你學會如何深入學習一部分,你就懂得如何學會其他的部分。
  • 學校是討論的場所,而不是當個USB。灌輸知識而不引發思考的教育是絕對錯誤的。

下述摘錄自此篇:同樣考試定人生,為什麼到了英國,小留學生竟然不恨考試?! (註:下述只有摘錄部分我覺得重點部分,完整全文請回連結觀看)

英國不但有考試,而且英國重視考試的程度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英國的義務教育結束在16歲,在這一年,學生要考「中學普測」(GCSE)。

在英國,每個人都知道這場考試至為重要。就算打算不再升學直接工作的人,也要盡全力在這場考試裡取得及格以上成績,因為未來求職時,僱主都會用中學普測的成績判斷員工的語文、數學、常識是否達到基本水準以上。

大學預科的兩年,課程極難,壓力極大,因為他們面對的升學測驗完全沒有在和他們客氣的。在申請大學時,學生除了要提出自傳、學習規劃、過去學習成果等資料外,也要提出大學預科A級考試的成績 -- 而且A級考試極為重要,若沒有考高分,絕無法進入一流大學。

英國重視考試,絕不亞於台灣,但考試帶壞了英國教育體制嗎?不見得,至少,在Doug 的經驗中未必。主要原因是:考試方式也有優劣之別。

考科選項極多,學生可以依照特質興趣量身訂作學習路徑

英國學生在選擇考科上有極大的空間與彈性。以中學普測為例,考科超過 40 項,除了數學、英文和科學是必考科目外,學生可以依據其特質與未來發展方向選擇考科,至少3科,不訂上限。

因為考試有選考科的自由度,所以在學校就可以有選課的自由度。Doug和我說:「英國從中學開始,每個學生都依據自己的特質和未來方向選課,沒有人被迫修習和自己的人生前途無關,或是和自己能力不相襯的學科。

考局部而不考全部,讓教學專注於深度,而非趕課速度

英國的歷史考試的思維是相反,不追求全面,追求的是思考深度。因此,我們會在英國中學普測的歷史科考題中看到:

如果你修的是1894-1918歷史,請回答 7~10 題。
如果你修的是1918-1939歷史,請回答 11~14 題。
如果你修的是1945-1972東西方衝突史,請回答 15~18 題。
如果你修的是1950-1975亞洲衝突史,請回答 19~22 題。
如果你修的是1990-2009歷史,請回答 23~26題。

英國教育相信:如果你學會如何深入學習一部分,你就懂得如何學會其他的部分。

英國考試大量論述題,教學的核心必然是「學思達」

但是在英國考試之中,絕少選擇題,無論什麼學科,都有大量論述題,或長或短,有些要求學生精簡道出重點,有些挑戰學生推演論證的能力。

砍不掉就改好,優質考試其實有利於優質教學

因為考試的自由度,確保了教育選擇的多元性。因為考題的深度,引領教學走向精深和廣博。Doug 和我說:「我宗教學老師跟我講過一句我永遠忘不了的話: Why do you come to school? To discuss ideas! 換句話說,學校是討論的場所,而不是當個USB。灌輸知識而不引發思考的教育是絕對錯誤的。

他的一番話讓我感慨至極。一個對台灣教育徹底失望的男孩,在英國受教育一年多之後重新肯定教育的價值-而在英國,確保與達成的教育價值的主力,竟然是台灣教育清流都嫌惡的「考試」。

有句話說:打不贏就加入;對「考試」,或許也該抱持相似思維:砍不掉就設計好,讓考試從教育的敵人變成守護神。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