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新規範 - 2017

中國央行 (人行) 對第三方支付推出新的規範,於2017年4月17日開始,慢慢的將所有備付金額全部存到指定戶頭,不可挪用,也不的支付利息。

中國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新規範

人行的這個新法規,對第三方支付影響應該不小,因為現在第三方支付的錢(截至2016年第3季,267家支付機構吸收客戶備付金合計超過人民幣4600億元。),而這筆錢還有利息
可以領,甚至拿來做「螞蟻金服」這類的借款服務。

不過這篇新聞說(下述摘錄自此篇「人行再祭殺招 整治第三方支付」):「支付寶堅決擁護本次新規定」,不知道實際影響範圍如何。

  • 人行官員透露,上述4600億備付金所產生的利息,就占了支付機構總收入中的9.52%,其中,預付卡發行機構的占比最高,達22.24%,網路支付機構亦有11.26%。
  • 支付寶則是發表聲明指出,這一政策的出台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支付寶堅決擁護本次新規定」

以下幾篇新聞摘要,看看金額、佔比 等等的情況:

下述摘錄自此篇:中國人行集中存管客戶預付金 第三方支付約11%收入消失

  1. 什麼是客戶備付金,目前人民銀行是如何監管的?
    客戶備付金是支付機構預收其客戶的待付貨幣資金,不屬於支付機構的自有財產。客戶備付金的所有權屬於支付機構客戶,但不同於客戶本人的銀行存款,不受《存款保險條例》保護,也不以客戶本人名義存放在銀行,而是以支付機構名義存放在銀行,並且由支付機構向銀行發起資金調撥指令。
  2. 為什麼要將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
    截至 2016 年第三季度,267 家支付機構吸收客戶備付金合計超過 4600 億元。
    客戶備付金的規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風險隱患。一是客戶備付金存在被支付機構挪用的風險。
  3. 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後是否會影響支付機構的日常經營?
    目前實施的交存比例對支付機構的日常經營影響不大,也不會影響支付市場平穩發展。
  4. 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的交存比例是如何確定的?
    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的交存比例根據支付機構的業務類型和分類評級結果綜合確定
  5. 實施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對備付金存管銀行有什麼影響?
    實施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只是將支付機構存放在備付金存管銀行中的部分資金交存到指定機構專用存款賬戶,其他流程沒有變化,不改變原有備付金銀行與支付機構之間的權利和義務。

下述摘錄自此篇:中國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新規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

  • 中國第三方支付的兩大巨頭,支付寶和財付通(包括微信支付和 QQ 錢包)的監管評級都是第三方支付行業里最高的,因此都按最低檔位 12%交存客戶備付金。首次交存時間是2017 年 4 月 17 日。
  • 從目前支付寶和財付通流出的客戶備付金規模數據看,它們的市場份額已十分接近 ——規模分別約為 1600 億元和 1500 億元,合計佔全行業客戶備付金總量的 70%、市場份額前十名的 90%。

下述摘錄自此篇:人行再祭殺招 整治第三方支付

  •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簡稱人行)對大陸第三方支付平台再祭殺招。根據人行最新公布的通知,未來第三方支付機構必須將客戶交付的「備付金」統一交存至指定帳戶,由人行監管,且不得挪用、生息,由於目前備付金額總規模高達46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一旦這筆龐大的資金被「鎖」進特定帳戶,恐將衝擊包括支付寶在內的支付平台的流動性,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 根據人行日前公布的《關於實施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明定大陸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在交易過程中,所收取的客戶備付金,在今後都必須統一交存至指定帳戶,由人行監管,且支付機構不得挪用、占用客戶備付金,亦不得作為生息之用。
  • 至於目前大陸支付平台到底握有多少備付金額?根據人行公布的資料,目前大陸267家支付機構的備付金額合計超過4600億元,且近年3年成長近3倍,增加速度非常之快。

下述摘錄自此篇:人行強力監管 斷第三方支付平台「金脈」

  •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再度祭出新措施強力監管大陸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據人行最新公布的通知,未來第三方支付機構必須將客付交付的「備付金」(類似預付款)統一交存至指定帳戶,由人行監管,且不得挪用、生息,新規預計4月分開始實施。
  •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大陸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客戶備付金額總規模高達4600億元人民幣,一旦這筆龐大的資金被「鎖」進特定帳,對於包括支付寶在內的支付平台業者的現金流恐將造成衝擊,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下述摘錄自此篇:人行出重拳 整頓互聯網金融

  • 人行公告,自4月17日起,支付機構應將客戶備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機構專用存款帳戶,首次交存平均比例為20%,每季調整一次,最終將實現全部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
  • 截至2016年第3季,267家支付機構吸收客戶備付金合計超過人民幣4,600億元。客戶備付金規模巨大,但存放分散,埋下高風險。
  • 人行要求,支付機構最終應將全部客戶備付金,交存至集中存管帳戶。不過,目前支付機構將客戶備付金以自身名義在多家銀行開立帳戶分散存放,平均每家機構開立客戶備付金帳戶13個,最多達70個。

相關網頁

Save

Save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