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 推出的 Cloud Spanner 資料庫服務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上週推出 Cloud Spanner,只要使用 GCP 平台的都可以使用。

GCP 推出的 Cloud Spanner 資料庫服務

Cloud Spanner 是資料庫的系統,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

Cloud Spanner 可以使用 SQL 語法(俱有 RDBMS ACID 的能力),又有 NoSQL 的 自動擴充 (Scalability) 和 可用性 (Availability)。

主要是強打可以滿足 CAP (Consistency、Availability、Partition tolerance),
不過這個已經被驗證最多只能同時滿足兩項條件,是如何做到的呢?

  • 註:CAP 三個條件無法同時被滿足,所以資料庫系統都會挑選其中兩點來滿足。
  • 例如:
    • MySQL / PostgreSQL:CA
    • NoSQL (Cassandra):CP

詳見官方新聞:Introducing Cloud Spanner: a global database service for mission-critical applications

Cloud Spanner 主要是做 CAP 的 CP,然後把 A 做到遇到 downtime,掛掉的時間也小到不會被在意的程度,也算是一種做法~

若不使用 GCP 就無法使用 Cloud Spanner,還是有 Open Source 專案可以試用看看,如 CocoroachDB,下述連結是 CocoroachDB 的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