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修憲通過「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 2018

中國2月底提議修憲,3月11日就通過修憲,效率真是超級快速。

中國大陸修憲通過「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中國大陸原本憲法規定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現在大多數總統也都有此限制),而此憲法修改就是在 2023年完成第二個任期(10年期滿),可以繼續連任,移除次數限制。

下述摘錄自此篇: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大陸修憲案通過

  • 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午舉行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建議表決稿等。
  • 下午3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3次全體會議,2900多名代表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草案,結果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高票通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刪大陸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這也代表大陸政治體制的歷史性轉變。
  • 大陸這次修憲是現行憲法自1982年施行以來第5次修改,距離上一次的2004年修憲已有14年。修憲表決採用不記名實體選票投票,超過2/3的人大代表贊成即通過。
  • 大陸憲法本來規定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也就是最多10年。若刪除有關限制,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2個任期後,仍可繼續連任。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