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與 Facebook 驗證不實報導的方法 - 2018

Google 與 Facebook 都遇到假新聞、不實報導的問題,都在建立新聞的驗證系統。

他們都有將各自大概的作法公佈出來,都是講個大方向,可以當作參考。

Google 與 Facebook 驗證不實報導的方法

Facebook 有將不實報導的辨認秘訣整理出一份文件,有空都建議看看。

Facebook 不實報導的辨認訣竅可見:

下述取自此篇:不實報導的辨認訣竅

  • 我們致力阻止用戶在 Facebook 散佈不實報導,深入瞭解我們對此採取了哪些對策。為了防範不實報導大肆散播,以下提供一些辨識訣竅:
    1. 對標題持懷疑態度。不實報導往往會利用全部英文大寫文字且內含驚嘆號的聳動標題吸引目光。如果標題內容震撼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那就很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2. 仔細留意網址。假冒或是使用與其他網站相似的網址,都是警示不實報導的跡象。許多不實報導的網站都會在網址上動手腳來假裝是正經的新聞來源。您可以前往這些網站,與知名新聞來源的網址做比較。
    3. 調查新聞來源。確定報導出自具有公信力的新聞來源。如果報導來自您不熟悉的組織,請查看該組織的「關於」區塊以進一步瞭解並判斷。
    4. 注意不尋常的格式。許多不實報導的網站都會出現錯字或奇怪的排版。如果您發現這些跡象,請多加留意。
    5. 檢查相片。不實報導經常使用經篡改的圖像或影片,有時候也會盜用真實的相片來斷章取義、混淆視聽;因此您可以搜尋這些相片或圖像來確認原始出處。
    6. 檢查日期。不實報導可能會出現不合理的時間順序,或是篡改事件的發生日期。
    7. 查核證據。檢查作者的資料來源,以確認報導內容的正確性。如果證據不足或找來匿名的專家背書,就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8. 參考其他報導。如果沒有其他新聞來源報導同樣的內容,便可能是不實報導;如果有多個具公信力的來源都報導了相同的內容,則新聞內容較可能屬實。
    9. 報導是否只為博君一笑?有時候,不實報導和幽默或反諷只有一線之隔。您可以看看新聞來源是否以嘲弄時事著稱,以及報導的細節和語調是否帶有玩笑意味。
    10. 刻意捏造的報導內容。閱讀報導時,記得保有批判性思考,並僅分享您認為可信的新聞。

Google 與 Facebook 驗證不實報導 / 新聞的作法

Google 驗證新聞的方法 (透過公開的方式回報 + 提供單位是否值得信賴)

Facebook 驗證新聞的方法 (透過 Partner,若有問題則降低出現的機率)

  • Working to Stop Misinformation and False News
    • We’ve started a program to work with independent third-party fact-checking organizations, who are signatories of Poynter’s Code of Principles.
    • We’ll use the reports from our community, along with other signals, to send stories to these organizations.
    • If the fact-checking organizations identify a story as false, it will get flagged as disputed and there will be a link to a corresponding article explaining why.
    • Stories that have been disputed also appear lower in News Feed.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