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預購平台 的 系統開發

台灣推出 eMask口罩預購系統 2.0 的預購平台,開發時間只有幾天,是怎麼快速上線的呢?

系統複雜度的困難點在哪裡呢?

口罩實名制預購平台 的 系統開發

看到系統快速上線,一般大眾比較難理解到底是難在哪裡呢?在此除了新聞寫的部分外,也列幾點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

  1. 時間開發只有 5天時間,需求確認要快速、明確
  2. 50人的專案團隊,軟體開發並不是人數多就會開發比較快,常常是人多反而溝通成本會變高很多
  3. 後台介接單位很多,16家 (四大超商、中華郵政、簡訊...等),還要做各家的資料交換

下述摘錄自此篇:爆肝12天做口罩實名制2.0 工程師:高壓也很高興

  • 口罩實名制2.0採網路預購、超商領貨方式買口罩,所使用的「eMask口罩預購系統」,是應用報稅軟體改版而成,由財政部轄下製作報稅系統的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製作。
  • 關貿公司從接到任務開始,系統開發只有約5天時間,加上第一輪預購7天期間持續進行線下服務整合,關貿公司緊急調度的50人專案團隊,只花了12天就讓口罩實名制2.0從無到有,靠的是一群熱血工程師的付出。
  • 口罩預購系統其實以系統面來說不難,但是後台介接單位非常多,高達16個,包括四大超商、中華郵政、發簡訊的五大電信、提供轉帳與信用卡繳費的銀行與財經公司等,最困難與最花時間的,其實是與各單位進行資料整合與交換。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