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 被 長榮「長賜輪」癱瘓造成的經濟損失

長榮貨櫃船(長賜輪) 在 2021/3/23 早上遇到強風和沙塵暴的影響失控,在蘇伊士運河 擱淺打橫,造成海運貿易交通中斷,目前都還在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2021/3/29 恢復通行)

此事件還有專門網站可以查看目前進度:Free AIS Ship Tracking of Marine Traffic - VesselFinder

由此事件有不少相關的數據可以蒐集~

蘇伊士運河 被 長榮「長賜輪」癱瘓造成的經濟損失

長榮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全長400公尺、寬59公尺,排水量221萬9079噸,可承載20388個20呎標準貨櫃,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貨輪之一。目前由長榮海運公司營運,註冊於巴拿馬。

蘇伊士運河:全長 193公里,一般而言通過蘇伊士運河約花費11到16小時。建於1869年,是亞洲跟歐洲之間最短距離的航道。該運河原本由英國掌控,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後埃及收歸國有,2015年埃及政府斥資80億美元拓寬運河。

蘇伊士運河 相關數據

  • 2020年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近1.9萬艘船,平均1天51.5艘
  • 由 勞合船舶日報(Lloyd's List)初估 的價值損失
    • 長賜輪事件造成每日96億美元價值的海運貿易交通中斷,相當於每小時4億美元 (每小時約 114 ~ 116億台幣)
      • 該運河 西向運輸單日價值 51億美元
      • 該運河 東向運輸單日價值 45億美元
    • 目前約 185艘貨輪等待通過該水道
    • 貨櫃船、油輪、汽車渡輪與散裝船被迫停泊於地中海與紅海 (佔 全球貨櫃船3成、全球整體貨物貿易12%(包括原油、天然氣))
      • 目前油輪卡住部份:原先要穿越該運河的16艘原油、成品油輪受到拖延。87萬公噸原油和 67萬公噸的汽油、柴油與揮發油等運輸受影響。
      • 布蘭特 3/24:原油期貨 一度上漲3%、紐約五月到期的原油期貨飆漲5%

蘇伊士運河 被卡住的歷史

蘇伊士運河 並不是只有被長榮卡住過,在 1967年就曾經有 14艘輪船被卡住8年~ (因為埃及與以色列在西奈半島的衝突,而被埃及用廢棄船封鎖8年。)

下述摘錄自此篇:蘇伊士運河不只長榮卡住 曾有14艘輪船卡8年

  • 蘇伊士運河自1869年開通以來,便是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重要疏運通道,光是依靠向各國船隻收取過路費,年營收便高達58億美元(約新台幣1653億元)。昨日長榮一艘貨輪堵住運河要道,再次成為焦點,但真正的蘇伊士運河危機發生在54年前,當時竟有14艘船卡在運河內整整8年之久,回不了家。
  • 1967年,冷戰時期爆發的以阿六日戰爭,以色列占居上風,但僅僅耗費六日的戰爭,卻爆發蘇伊士運河長達八年的危機。當時以色列迅速奪下蘇伊士運河的東側土地,埃及為保護國界,不惜鑿沉船隻以堵住運河兩端,拒讓任何船隻通過,當時包括西德、瑞典、法國、英國、美國、波蘭、保加利亞及捷克的14艘船皆被困在運河道上,且封鎖竟達8年之久,還一度成為中東衝突用來討價還價的籌碼。
  • 那時許多船隻都必須靠著拖運的方式才回得了母港,只有西德的明斯特蘭號(MS Musterland)和MS Nordwind最終靠船體自身動力成功脫困,返回德國漢堡。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