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伎」咖啡豆品種的由來與緣由

藝伎(Geisha) 的咖啡豆,一直以為是某莊園名稱,原來是品種,而且這個品種又比較難種,產量也少,所以價格也都偏高不少~

「藝伎」咖啡豆品種的由來與緣由

台灣咖啡評比出包,看此篇新聞:舌尖超銳!他嚐一口「不是藝伎」引爆雲林咖啡豆評鑑出包案 後,才知道原來藝伎是咖啡的品種...

藝妓咖啡豆的由來

  1. 藝妓咖啡豆(又稱 瑰夏咖啡 或 藝伎豆),名字來自於衣索匹亞的藝伎山 (Geisha Mountain)。
  2. 由衣索比亞前領事Richard Whally於1936年根據農業局局長的要求將其帶到肯亞,它的種子被送到坦尚尼亞的一個試驗區;然後從那裡開始,種子於1953年7月被送往哥斯大黎加,目的是防止咖啡樹遭到一種真菌的攻擊;最後一直到1960年代才到了巴拿馬。
  3. 藝妓咖啡豆源自非洲衣索匹亞西南部,1963年由 Don Pachi Serracin 從哥斯大黎加引進藝妓咖啡樹種到巴拿馬,因為產量不高,直接影響收穫量,咖啡農種植意願不高。
  4. 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 (Panama La Esmeralda) 莊園主 Daniel Peterson,意外發現在自家咖啡莊園的最高處、這些原本被充當防風林的藝妓咖啡樹所產出的咖啡豆,竟然有非洲豆特有的柑橘、花香味。
  5. 將其咖啡豆獨立出來,參加 2004 巴拿馬咖啡豆杯測競賽並一砲而紅。

藝伎咖啡 的幾件事情

到 2004年,藝伎這個品種都還沒人知道,主要是因為這個品種無法在人工栽培以外的方式生長。

下述摘錄自此篇:關於藝伎咖啡你該知道的四件事

  1. 藝伎是很脆弱的植物:
    • 與其他咖啡品種相比,其葉面系統非常薄,這意味著光合作用的效率遠低於其他品種。最重要的是其根部系統也很脆弱,這會減少水和能量的攝入,一株藝伎咖啡樹生產的咖啡豆只有卡杜艾這個品種的一半。
  2. 優質藝伎最關鍵之處在於種植海拔:
    • 這個品種需要種植在較高的海拔;在巴拿馬,最好的藝伎要種在海拔1700公尺以上,有些莊園像是艾利達莊園則將藝伎種植於1700-1950公尺處
  3. 處理藝妓需要精確的時間:
    • 藝伎需要在成熟最恰當的時刻採收,並且要立即進行後製處理。
  4. 藝伎也有分日曬、水洗跟蜜處理各種處理法:
    • 日曬:咖啡連皮帶肉直接曝曬,整個程序耗時約9天。
    • 蜜處理:咖啡果肉會被部分去除,但保留果膠層,因而賦予這種咖啡如蜜般的口感。
    • 水洗:最常見的咖啡後製處理法,將咖啡果實的果肉及果膠去除後進行乾燥程序。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