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理想身高為168公分?

最近看到的這篇新聞,研究報告寫得有條有理,但是想到一些問題。

特別是最後一段寫這樣:

西方人認識到身材過高的危害,要像控制肥胖一樣控制身材過高。歐美學者建議,人類身高應按目前水準下降10~15公分,以減少人類對地球空間和生態環境的影響。

要想控制身高應該比減肥困難多了,另外,過高的要怎麼壓縮變矮?

人類最理想身高為168公分?

下述摘錄自此篇:酷研究/人類最理想身高為168公分?

  • 科學家從適應現代化生產等角度研究發現,人類最理想身高為168公分,最佳變動範圍是167~170公分之間
  • 據稱,科學研究表明,機體的基礎代謝與體表面積成正比,而體表面積與身高成正比,身高每增加5%,體表面積相應地增加10%,則身體需要多消耗20%的能量。身材高大者為了維持生存,就需攝入更多可提供能量的食物,吸收更多的水分和氧氣,從而增加了機體各器官的負擔。
  • 矮個子體表面積相對較小,日常的能量消耗較少,所需營養物質相應減少,身體的耐受力較強。這就如同一座建築物,層次越少,地基所承受的負擔就越輕,所需要的建築材料就越少。
  • 高個子的身體各器官之間相距較遠,不利於調節,各系統、器官之間容易失去平衡。高個子的動作協調性相對較差,發生意外傷害事故的機會相對較多。大陸對航太飛行員身高的要求是170公分左右,就是因為在有限的空間裡,高個子操作起來不夠靈活。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