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造成歐洲和日本儲蓄不降反升

經濟學的理論,利息越高,錢會想要放銀行,利息(甚至是負利率)越低,錢會想要拿出來投資或找高利率點的商品。

不過,歐洲和日本目前實施的負利率的政策,看來跟經濟學預期的效果相反,看看時間長點會不會有不同結果~

負利率造成歐洲和日本儲蓄不降反升

歐洲與日本中央銀行實施負利率,目的是為了刺激消費,但是反而造成儲蓄得更多、更不敢消費的結果。

壓低利率目的是減少儲蓄和公債等安全資產的報酬率,鼓勵民眾和企業消費,創造需求,提高通膨率和經濟成長。

下述摘錄自此篇:負利率反效果 歐洲、日本瘋儲蓄

分析家認為,負利率對民眾心理衝擊太大,許多人認為這種不尋常政策顯示經濟前景堪憂,因此更加縮衣節食,使負利率刺激經濟的效果大打折扣。

經濟學家的想法

  • 猜測(負利率政策失效的可能原因包括):
    1. 低通貨膨脹讓消費者認為儲蓄有用
    2. 高齡化社會本就傾向儲蓄
    3. 央行未能讓大眾了解政策的用意
  • 懷疑:問題其實出在負利率政策本身,因為民眾會把負利率解讀為央行不看好經濟前景。

民眾想法與分析師猜測

  • 德國五十四歲蔬果店老闆海可.霍夫曼說,二○一四年六月歐洲央行宣布實行負利率時,她覺得歐洲央行「瘋了」,趕緊縮減開支並購買金條,「我要比以往存更多錢才能退休」。
  •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資產投資分析師席茲說:「人們只在對未來有信心時才會借更多錢並增加消費,負利率政策衝擊了他們的信心。」
  •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漢默說:「實施負利率就是在告訴消費者,事情不對勁,這是緊急措施。」

相關新聞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