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博恩 於建中71屆畢業典禮的演講

台北市建國中學第71屆的畢業典禮,找曾博恩來演講,演講內容非常有趣,不小心就聽完全部了~

曾博恩 於建中71屆畢業典禮的演講

曾博恩是臺灣單口喜劇演員,演講內容會蠻有趣的,不過,聽在建中的演講前,可以先聽聽他在 TED 的演講,再來看在畢業典禮的演講,感覺比較容易串接起來~

興趣沒有目的地 | 曾博恩 | TEDxProvidenceUniversity

建中71屆畢業典禮-博恩建中秀

下面逐字稿是於 博恩致詞 - 建中71畢典《Endgame》,下方留言的逐字稿,把一些語氣詞去掉,要來做幾個重點 highlight 用 (這影片太容易笑過去,靠逐字稿來抓些重點~)。

博恩建中秀 逐字稿

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第61屆的曾博恩,去年呱吉已經致過詞了,讓我可以以備胎的方式回到母校來致詞。我很開心看到大家坐的椅子和當年一樣不舒服。我畢業是剛好十年之前;十年前呢,我和各位一樣坐在台下,忍受著隔壁同學的汗臭,嘲笑著還要考指考的同學,心裡想著還要多久才可以離開這個無聊的典禮,但我知道任何演講當中呢,大家也只是再次確認自己已經相信的東西,再次拒絕自己不相信的東西,你們的人生不會因為這十分鐘有任何改變,所以呢,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不要把這十分鐘搞得太尷尬。

你們高中畢業了,耶~如果你們是其他雜七雜八的學校的話,我就會說恭禧,但是因為這裡是建中,我就不汙辱各位了,因為我知道高中畢業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辦得到的事情;高中畢業、高中畢業比起將來你們可以達成的輝煌事蹟,根本不足掛齒;如果你知道一個人可以穿越撒哈拉沙漠,你不會因為他跑完一百公尺而恭喜他。呃…今年畢業典禮的主題呢是END GAME,然後據說畢籌會呢希望我可以講一些和這個主題有關的內容;但你們知道通常我寫一個十分鐘的段子是可以收好幾萬塊的,所以、所以我就幫建中寫了一個十分鐘的段子,因為我沒有什麼真的錢可以回饋給母校。這個終局之戰啊,把END GAME特別拆成兩個字,我在猜它意味著遊戲已經結束了,然後高中畢業,大家開始認真了。那這個題目呢基本上非常的高傲,因為呢你們都已經考上建中了,然後說這是只是遊戲而已。呃。我猜的、我猜的啦。你們有考慮過延平高中同學的感受嗎?

很好很好,非常有建中中學的精神,高傲;好,但這個說得不錯,因為在高中畢業之後能玩的時間越來越少了,你們只剩下大學四年可以玩了,或是你如果玩的夠兇的話,七年。不過、不過這種心境上面的轉變,說不玩了、不嬉鬧了,要拿出真本事來面對這個世界,這個轉變的確是滿重要的。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將來這股湧流只會越來越湍急,而如果你不夠認真,退得夠快的話,說不定還會淪落到當YOUTUBER。那…不要、不要、不要像我們一樣,但我想要在這邊勉勵各位畢業生啊,千萬不要忘記怎麼玩,因為,活在這個世界但不玩樂,就像當個政治人物但不A錢一樣。你不免、不免要問自己說你到底在幹麻?

所以 DON’T END THE GAME, NEVER END THE GAME,快樂的感覺是我們的基因,為了要繼續生存,吩咐我們的大腦,欺騙我們說這個吃力不討好的世界還有活下去的原因;所以,請繼續玩樂,要玩,但是…喔…對不起,要玩但是不要瞎玩,在玩樂的過程當中,要知道遊戲的哪個元素是會讓你感受到快樂的,因為這個元素有很大的機會也會讓別人感受到快樂;而掌握讓自己跟周遭的人都快樂的密訣就是成功的快速通行證。你可以用這個能力換得財富、人際關係或一個超棒的高潮。呃…我已經開始感受到有一些師長開始驚慌失措了。我已經偵測到有一些指責的眼神像當年陳為廷的鞋子一樣直接朝我射過來。

讓我順便帶到下一點,建中同學你們出去之後要、要懂得批判,但是不要只是懂得批判;要點出問題非常簡單,但是難的是要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你可以覺得剛才的笑話不登大雅之堂,但在你找到比高潮更好的比喻之後,我會繼續講下去。OKAY這樣會講不完,真的會講不完;我不知道這個 END GAME 是不是有別的意思,因為我不知道你們是故意要拆成兩個字的還是不知道這本來是一個字,如果是後者的話,那你們英文程度真的滿差的,那個…就跟那種會把 VS. 拆成 V.S. 的人一樣;但如果是這種機率性很低的書寫錯誤的話,我也準備了一些跟 END GAME 有關的勉勵。如果你們會下西洋棋的話,你們就會知道END GAME 是殘局的意思,那殘局並不是一個大舌頭的高雄人稱呼他們前市長的名字;是…呃…它是「殘局 」不是「陳菊」,是、是西洋棋下到最後,只剩幾顆棋子的局面;那各位要知道的是 END GAME 最重要的是你要如何將有限的資源最大化,那要做到這一點呢,你必需知道你有哪些資源,也必需要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唯一的困難點是在這個技術、科技性發展的現在,你很難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在十年前我們還在用SONY ERICSSON 玩德州飛人的時候,有誰想得到現在只要露奶學貓叫就可以月入幾十萬。所以、所以在一個不確定性這麼高的環境裡面,我的經驗是,做你認為可以讓這個世界感到、變的更好的東西,叫它熱情也罷,使命感也好,在我的作品裡面,通常反應比較好的都是我真正感受到對現況的不滿而自然而然隨之產生的;換句話說,你如果想要拍一個上 PRONHUB 的影片呢,不會有人看,但是如果你拍了一個超好的影片,一定會有人幫你上 PRONHUB。

如果大家看過復仇者四的這個電影,大家應該都看過了吧? 還沒、還沒看過的話,就代表你、你不在乎,所以…我繼續講。如果你看過復仇者四這部電影的話,就知道復仇者獲勝的關鍵不只是周延的計劃、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有鋼鐵人,喔…對…就只有鋼鐵人一個人重要而已,沒有鋼鐵人,其他人都是廢物。鋼鐵人非常重要,因為鋼鐵人展現了一個人靠著超高的 IQ 也可以變成超級英雄,那這個角色用來勉勵建中的同學我想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因為在建中真的很有復仇者聯盟的感覺,大部份的、的同常都有超乎常人的能力,那當然班上還是會有一些鷹眼,那…那個…就是,你不知道他是怎麼加入這個大家庭的,但他就是在那裡。稍安勿躁…我要講的重點是,當年的鷹眼就是我,在建中的時候是我人生最平庸但是也最快樂的時期,你們現在可能感受不到,但是在任何方面都可以碾壓自己的同學,被這樣子的同學包圍是一個很幸福的感覺,因為在任何領域都有學習的對象,然後任何事情你幾乎都不需要擔責任;我在美國住了六年,我英文是母語程度,但是我當年英語話劇是男配角,然後因為男主角呢,他在紐西蘭住了七年,然後呢,他同時身兼導演和編劇,完全被碾壓;所以呢,建中會是你們接觸到智商和才華最密集的地方;對,就是建中,不是臺大,相信我,我讀過臺大,臺大有一堆智障。那你們的人生即將面臨再一次的重大變化;因為呢,在進入建中之前,大概,所有同學都是一方之霸,你們都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那經過三年的時間洗禮之後,大部份的人都已經忘記那種感覺了。現在你們要離開建中,大家要各據山頭,你會有一種從勇士隊的 Kevin Durant 變成湖人隊 LaBron James 的感覺。好我知道、我知道這樣子講,有點不尊重所謂的多元智能,所以我換一個比喻好了,以後你們身邊的人的專長,可以比較不是智能這一塊,可能比較像是浩克這種。

那我在這邊呢,要勉勵各位同學,要當、以後這個團隊當中的鋼鐵人,維持清晰的頭腦,不要忘記了,那個是你們的超能力;要相信隊友,但是內心同時也不要偷偷希望下一個隊友可以幫你傳球…幫你接球,幫你擦屁股。因為以前沒有帶鑰匙,媽媽可以幫你開門;以前期末報告沒有想法,老師可以給你提示;但是上大學之後呢,沒有人會當你的靠山,你自己,要當那個最後的靠山;當團隊所有人都在推卸責任、事情只做一半的時候,你要當那個書擋,你要知道 IT ALL ENDS HERE. 每件事到你這邊結束。在關鍵的時刻,把責任扛下來,然後 (彈手指),把事情解決。好,有點劇透喔。當然,最好的情況就是你們才華洋溢到剛才的建議你們都不需要用到,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們在這邊已經忍受我夠多的話,祝大家有一個美麗輝煌璀璨的未來,謝謝大家。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