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首次「負」值 跌到「負40美元」 - 2020

因為 新冠病毒(COVID-19) 的疫情關係,飛機不飛,甚至連出門都沒了(封城),全球原油的需求量已經減少 1/3,現在明顯供過於求。

不過,就算是需求減少,油價期貨為何會跌到變負數呢?

油價首次「負」值 跌到「負40美元」

原油(WTI)期貨報價創1983年以來,第一次「負」值,簡單說:石油生產商賣油給買家,除了請買家運走石油,還要付錢給買家,請買家載走石油。

為何會有負值呢?

  • 主要是買家領油的時候,還要負擔裝桶費、運輸費,領到後要儲放,又會有所謂的儲油成本,但是現在需求量不足,自然就不會有人要買。
  • 而偏偏 2020/4/20 是五月 WTI 原油期貨結算日,買家如果不在這天把期貨合約賣掉,就真的要去跟賣家領原油,所以造成當天大家都脫手,導致 WTI 原油期貨價格大跌,跌到變成負數。
  • 詳細可見此篇:「負油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影片有詳細說明此次事件、期貨

下述摘錄自此篇:油價破天荒創歷史「負」紀錄 紐約期油收在-37.63美元

  • 美國紐約油價暴跌,由每桶17美元連續下跌,當地時間20日更跌到變負數!收在每桶-37.63美元,狂跌逾55美元,跌幅超過300%,創下有史以來紀錄,等於石油生產商必須付錢>給買家,請買家運走石油。
  • 主要產油國、石油輸出組織(OPEC)稍早前達成減產協議,美國即將到期的原油期貨價仍然在20日跌破0美元,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終場暴跌55.9美元,跌幅高達306%,以每桶-37.63美元做收,成為1983年油市期貨數據彙編以來的第一次負值,寫下歷史紀錄。

下述摘錄自此篇:紐約原油價格歷史上首次跌至負值區間;儲油空間耗儘加劇拋售

  • 紐約市場,5月WTI原油一度跌至每桶-40.32美元,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顯示,這遠低於二戰結束後、1946年有連續月度數據以來的最低價格。布倫特原油下跌8.9%至25.57美元。
  • 周二到期的5月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期貨跌至負值區間,結算價為-37.63美元,也就是說,賣家要向購買其原油的買家付錢。其原因是,隨著病毒大流行使經濟陷入停滯,原油庫存已經非常龐大,美國能源公司儲存石油的空間已所剩無幾。如果沒有地方儲存,那麼沒有人會想持有即將到期的原油合約
  • 一個月之後到期的原油期貨結算價在每桶20.43美元,凸顯出投資者對儲油能力不足的擔憂。

相關網頁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