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威士忌」的制造方法新規範 - 2021

原來酒也有貼標的情況,就是在其它國家的酒,放到日本的橡木桶,之後就可以標示「日本威士忌」,或者輸出到日本執照的工廠裝瓶,就標示「日本威士忌」等等的事情。

「日本威士忌」還允許酒商添加酒精、烈酒、香料、色素。因此當拿到一瓶標示著「日本威士忌」的酒時,並不保證它一定是在日本生產、製作的。

在 2021年4月1日起,「日本洋酒酒造組合」有制定新的規範,來定義「日本威士忌」,不過「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屬於民間團體,因此這樣的規範只有對會員有約束力,不過常見的 三得利、Nikka、Asahi 都是其中的成員。

「日本威士忌」的制造方法新規範

話說,好像很少喝到日本的威士忌,大多數都是在喝日本的清酒~~

為了讓日本威士忌能夠與國際標準接軌,日本民間團體「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在2019 年東京威士忌與烈酒競賽(Tokyo Whisky & Spirit Competition,TWSC)中,就針對下述做出明確的定義:

  • 日本威士忌 (Japanese Whisky)
  • 日本新酒威士忌 (Japanese new make whisky)
  • 日本製威士忌 (Japan Made Whisky)

「日本洋酒酒造組合」針對日本威士忌做出製造方法品質規範,要點如下:

  1. 原材料:限於麥芽、穀物、日本國內水源的水。其中麥芽為必須使用的材料。
  2. 製造:糖化、發酵、蒸餾階需在日本蒸溜所進行。且蒸餾的新酒度數未滿95度。
  3. 儲藏:使用700L以下的木製桶,入桶後隔日起算在日本陳年三年以上。
  4. 裝瓶:在日本裝瓶,且裝瓶濃度在40度以上。
  5. 其他:可用焦糖色素調色。

新規定會在2021年4月1號開始實行,3月31日前出貨販售的商品若不符合此製造方法規範,緩衝期到2024年3月31日為止

上述資料整理自此篇:酒業自律!日本威士忌標示新規範4月1日起施行

算是學到「日本威士忌」的小知識,不曉得台灣或其它國家是否也有類似的規範~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在〈「日本威士忌」的制造方法新規範 - 2021〉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