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瓦斯味」的正確處理步驟

最近東海氣爆的新聞,看到聞到「瓦斯味」趕緊打開窗戶,就想到幾年前有看到類似的新聞,但是內容大概是「瓦斯漏氣別亂開窗」,到底什麼作法才對呢?

正確步驟還不少,在這邊先講我自己整理的結論:

  1. 「輕輕、慢慢」打開門窗 (避免靜電、火花)
  2. 「輕輕、慢慢」關閉瓦斯 (若不知道在哪裡或不知道哪邊洩漏,就跳過這步驟)
  3. 離開一些距離後,撥打119或瓦斯公司派人來檢查
  4. 注意:「不要」開啟、關閉任何電器 (電扇、抽油煙機、冰箱... 都不要動,開啟、關閉都可能會引發爆炸)

聞到「瓦斯味」的正確處理步驟

聞到「瓦斯味」,第一個重點就是不要讓他爆炸,聞到一點瓦斯味是不會立刻中毒的,所以請冷靜慢慢處理。

看到若聞到「瓦斯味」的最佳處理方式是「趕緊」打開窗戶保持通風,讓空間濃度不到達「爆炸下限」,如下述新聞內容:

  • 下述摘錄自此篇:這樣自救! 聞到瓦斯臭味 快開窗保持通風 | 東海商圈氣爆
    • 由於氣爆是伴隨 火光 和 熱 的壓力宣洩,速度達每秒330公尺,幾乎接近音速,當氣爆發生時,民眾「要逃命的機會等於零」。
    • 一般人聞到瓦斯臭味,很可能空氣中已達到一定濃度,切記先別急著打電話求救,最好的自救方法,是趕緊打開門窗保持通風,讓空間的濃度不到達「爆炸下限」。

此篇新聞有兩個重點是對的:

  1. 氣爆速度每秒 330公尺,接近音速 (所以不要想跑,先想辦法讓他不要爆炸)
  2. 讓空間濃度不到達「爆炸下限」 (保持通風、空氣流通)

新聞內容唯一的錯誤,但是也很致命的地方在於:「趕緊」打開門窗 (千萬不要急著、快速打開)

因為門窗開啟很容易有靜電而產生火花,因而發生氣爆,所以千萬「不能」用力開窗戶或任何電器用品,要「輕輕」開啟門窗通風。

正確作法請參考此篇,此篇還有遇到爆炸時,應該怎麼辦,下述摘錄自此篇:瓦斯桶爆炸其實很難,但外洩該怎麼辦?消防員教你4個正確處置辦法

  • 遇到瓦斯外洩應如何處置?當嗅到濃濃的瓦斯味道時,正確的處理原則:
    1. 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更不可使用電扇或抽油煙機。 (也不可關閉電器)
    2. 慢慢推開窗戶(以免摩擦產生火花),讓空氣自然流通
    3. 檢查瓦斯爐、熱水器,關閉其開關閥,或先用膠布纏包。
    4. 立即撥打119,或通知瓦斯公司派人過來檢查。 (先離開區域後再打)
  • 另外,一般人往往誤以為聞到瓦斯味會中毒,事實上一般媒體所稱瓦斯中毒指的是一氧化碳燃燒不完全,聞到瓦斯味並不會有瓦斯中毒的疑慮。

下述有幾年前發生氣爆時,建議不要亂開窗的新聞: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