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猝死」比室外更多 起床前先暖身保命

寒流來襲,光一天就有全台就68人猝死,心臟科醫師提醒:「室內猝死」的人比「室外猝死」的還多,跟平常觀念是不一樣的

要怎麼避免「室內猝死」:起床要先讓身體適應溫度(特別是 軀幹、頭頸 的保暖),或者穿上衣服、外套再起床~

「室內猝死」比室外更多 起床前先暖身保命

在此先把避免「室內猝死」的作法紀錄一下:

  1. 睡醒不要「直接起床」(喝溫熱開水,或者多賴床5至10分鐘,讓身體適應溫度及姿勢變化)
  2. 睡覺起床時,一定要在接觸到冷空氣之前,先行在被窩做暖身運動,這樣才有預熱效果
  3. 或者能在床邊放衣服,離開棉被前先穿上衣服

同場加映,這兩篇文章的作法也建議參考:

下述整理自此此:急凍1天68人亡!醫曝「室內猝死」更多 平日1習慣奪命

  •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根據研究統計顯示,來到醫院猝死患者大部分是在室內發生,室外反而比較少,顛覆昔日的觀念。
  • 平日1習慣動作,反而超危險,那就是直接起床!
    • 林謂文表示,大家睡覺起床時,一定要在接觸到冷空氣之前,先行在被窩做暖身運動,這樣才有預熱效果,或者能在床邊放衣服,離開棉被前先穿上衣服。
  • 年紀大者、心血管疾病用藥者這2類人,起床時會有姿勢性低血壓,引起頭暈目眩,恐發生跌倒意外,建議能喝溫熱開水,或者多賴床5至10分鐘,讓身體適應溫度及姿勢變化。
  • 其中身體有2部位保暖很重要!軀幹、頭頸等重要器官所在部位,在溫差變化反應更加劇烈,若沒有做好保暖,大幅提升猝死風險。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