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好的茶包要怎麼拿取出 才不會滴水

茶包從杯子拿出來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不會滴水呢?

泡好的茶包要怎麼取出 才不會滴水

茶包泡好後,從杯子拿出來的時候,都會需要盤子接滴水,要怎麼做才能夠拿出來而不再滴水呢?

取出茶包不滴水的步驟:(不需要任何工具,只需2秒就可以避免拿起茶包時會滴水)

  1. 只要在泡茶後,把茶包從杯子中取出,再放回茶杯中,讓茶包底部貼着水面,靜置2至3秒。之後取出茶包時,就不會再滴水了。
    • 註1:防止茶包滴水的方法,不僅限用於泡茶,連泡咖啡、奶茶、咖喱、湯汁都一樣適用
    • 註2:這個方法除了可以讓茶包或咖啡包在取出時不滴水,也可適用在盛湯、勺咖喱的時候。
  2. 原理:茶包不再滴水,是因為「液體表面張力」
    • 根據「液體表面張力」的原理,讓茶包不滴水
    • 什麼是液體表面張力?跟茶包不滴水有什麼關係?
      • 液體表面張力是指令液體的表面積收縮的力量,液體表面與空氣之間有一層薄薄的表面,這個表面層的分子比液體內部還稀疏,分子之間的距離較大,進而形成一種張力,有些小昆蟲能在水面上自由行走,就是多 虧於這種張力
    •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徐磊表示:「表面張力可以讓茶葉聚集在一起是正確的,但是並不能讓它不再滴水。因為即使滴水的茶包中表面張力仍然存在,但是卻無法阻止滴水。我認為真正原因是在茶包與水面接觸 時,在重力作用下,茶包的水快速轉移到了下面的水中,因此阻止了滴水。

上述整理自此篇:把泡好的茶包、咖啡包從杯子取出,怎麼做才不會滴水?日本人教1招防漏小撇步,盛湯也適用

作者: Tsung

對新奇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喜歡簡單的東西, 過簡單的生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